中俄元首會面 普京譴責美國於台海挑釁行為

2022-09-16 09:30:3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161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5日於烏茲別克撒馬爾罕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新華社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於烏茲別克撒馬爾罕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雙方就中俄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這是兩人自今年2月俄烏衝突以來首次會面。

俄烏衝突以來兩人首次會面

正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於烏茲別克撒馬爾罕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雙方就中俄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這是兩人自今年2月俄烏衝突以來,兩人首次會面,中方出席會面的還有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人。

中方願與俄方相互有力支持

習近平表示,中方願與俄方努力,體現大國擔當,發揮引領作用,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穩定性;中方願與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深化貿易、農業、互聯互通等領域務實合作,維護本地區安全利益,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共同利益。

習近平讚賞俄羅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任何國家都無權做台灣問題的裁判官。

普京理解中方涉烏問題的關切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譴責個別國家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採取挑釁行動,又指建立單極世界的企圖今日已經呈現出醜陋形態;理解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關切,俄羅斯珍視中方在有關問題上所持的平衡立場。

普京強調,世界正發生很多變化,唯一不變的是俄中友誼與互信,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固如山,俄方願與中方鞏固深化雙多邊溝通協作,擴大經貿、能源等重點領域合作;俄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繼續在互不干涉內政原則基礎上深化合作,打造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權威平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