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新冠絶非流感 有人利用數據誤導市民

2022-09-15 16:24:4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5 16:36: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153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15日發表網誌表示,單以今年5月至今的新冠0.1%死亡率,與流感的0.1%平均死亡率比較,是犯了嚴重選擇性偏誤,利用數據誤導市民;他指除了死亡率外,許多事實及指標數據均說明新冠疫情並非如季節性流感般輕微。

新冠死亡率為流感六倍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15日發表網誌表示,堅持「用數據說話」是客觀、科學,但「利用數據說話」則可能是主觀、偏誤。新冠肺炎是否如流感般輕微,死亡率確是其中一個指標數據,而要比較兩種不同疾病死亡率,必須以同等方法定義。

202209151

盧寵茂表示,新冠疫情開始至今,超過9500人死亡,平均死亡率大約0.6%,形容是「鐵一般的事實」,用以與歷年季節性流感平均死亡率0.1%作比較,是最為恰當而有一定的可比性。

有人誤導市民輕視疫情

盧寵茂指,有人認為衞生防護中心統計數據,應排除第五波初期Omicron疫情最嚴重時的死亡數字,而單單以今年五月至今新冠死亡率為0.1%與季節性流感平均死亡率的0.1%作比較,這是犯了嚴重選擇性偏誤,無視數千新冠死者的不幸,而誤導市民輕視新冠疫情。

新冠非如流感一樣輕微

盧寵茂認為,除了死亡率,很多事實與指標都說明新冠疫情並非如流感一樣輕微,例如新冠病毒傳播力較流感強、感染人數多,病毒變異快,而免疫逃逸能力強,基本上是「全年無休」,不似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一般每年一度在冬季出現。另外,兒童對新冠免疫屏障低,引致較多併發症及死亡,不少新冠患者都出現「長新冠」後遺症,不似流感並不會造成長遠健康影響。

盧寵茂稱,當局理解經過兩年多的抗疫,市民希望疫情盡快受控,但利用香港五月至今新冠死亡率的數據,企圖說明新冠疫情發展到現在已與季節性流感相若,這猶如裝成瞎子摸大象,是以偏概全,令市民對疫情麻痺,不利精準抗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