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各欲會習近平遭拒﹕難參透中方心態但尊重

2022-09-16 10:17:0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162 Vatican News 影片擷圖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於哈薩克出席宗教活動期間,曾向中方表示願意在14日與同時在哈薩克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惟中方回應指沒有時間而拒絕。方濟各其後表示,中方的心態難以參透,但須予以尊重,梵方不會失去耐性。

中方以時間安排問題而拒絕

梵蒂岡官員透露,梵蒂岡曾經中方表示,正在哈薩克出席宗教活動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可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14日)短暫訪問哈薩克首都努爾蘇丹期間,安排兩人會面,中方卻以沒有時間為由而拒絕。

方濟各指梵方不會失去耐性

方濟各其後在返回梵蒂岡的飛機上談及中梵關係,認為中方的心態難以參透,但須予以尊重,梵蒂岡方面不會失去耐性;方濟各拒絕評論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即將被審訊一事,指中國是個複雜國家,難以評論是否民主。

梵方仍有意尋求與中方對話

方濟各指,有些事情在梵蒂岡立場上並不民主,然而梵蒂岡仍有意尋求與中方對話;關於梵蒂岡與中方在2018年達成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方濟各形容有些事進展緩慢,但仍向前邁進。有外媒報道指,預料中梵雙方將於本月底續簽協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