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號航母最快明年執行首次作戰部署 任務區不在太平洋

2022-09-27 15:03:2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7 15:29:5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10618 N TL968 10052021 年 6 月 18 日,在大西洋完成了第一次全艦爆炸衝擊試驗的福特號。(美國海軍圖片)

美國海軍航母項目負責人上周確定,美國海軍史上排水量最大、造價最貴、新技術集成最多的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 CVN-78),在服役5年後,已完成作戰部署的準備,最快可於今年12月部署在大西洋。

據《USNI》26日報道,福特號在今年 3 月於美國東岸佛羅里達海域進行爆炸衝擊試驗後,在過去半年時間裡一直處於調試狀態,目前已完成維修可用性評估。海軍少將唐尼(James Downey)上周在美國海軍工程師協會年度艦隊維護和現代化研討會上公開,福特號已經達到了海軍「初始操作能力門檻」,可以交付海軍使用。

唐尼又指,福特號在加入海軍服役的5年時間裡,已經在海上航行了 250 到 300 天,這大約相等於執行了兩次作戰部署的海上航行時間。

《USNI》的報道透露,自從維修完成後,福特號的艦員與美國海軍第 8 航空母艦聯隊(Carrier Air Wing 8)人員一直在美國東岸進行適應性訓練,他們協同完成了系統資格測試、飛行甲板認證、三個階段的空戰訓練、以及戰鬥系統作戰準備評估等,當中包括 11,000 架次的飛機彈射和降落測試。

上述的訓練與認證工作已經完成,福特號也已於 9 月 16 日離開了弗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目前正在弗吉尼亞州的外海作業區進行海上作業,準備在今年晚些時候到大西洋進行訓練巡航。

FT 9 26 22 1根據美國海軍公開數據,截至 2022 年 9 月 26 日,美國海軍在全球部署的航母打擊群和兩棲戰備群的大致位置。圖片顯示,福特號目前正在美國東岸弗吉尼亞州外海巡航。(《USNI》網站擷圖)

原計劃2018年首次作戰部署

福特號是美國海軍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的首艦,本級艦是美國海軍用來取代現役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福特號的建造耗資 130 億美元,2009年動工,2013年下水。

福特號原計劃於2014年服役,2018年首次執行作戰部署。但由於下水後馬上就顯現出設計與建造隱患,多個新系統未能達到設計指標,致使服役日期一再延至2017年,即便服役了,艦上主要的作戰系統還一直處於調試與修改設計狀態,無法形成戰鬥力。當中問題比較嚴重的包括艦載機的升飛與降落使用的電磁彈射(EMALS)與電磁攔截系統、先進彈藥升降機及雙波段空中搜索雷達等。據《USNI》了解,艦上12部重新設計與生產的彈藥升降機的最後一部,要到今年 12 月才能交付。

《USNI》報道中還援引兩位美國國會的消息人士稱,福特號目前正在弗吉尼亞州外海進行的部署稱為「服務保留部署」(Service Retained Deployment),尚未達到一般艦母戰鬥群所具備的完全部署能力認證。《USNI》得悉,該艦目前正在與航母打擊群及盟軍的其他艦艇協同訓練,仍按計劃在2023年能達到完全部署能力。

報道指,若福特號最終能進入作戰部署週期,它將減輕現有美國東海岸航母機隊的負擔。即是說,福特號首次的作戰部署將不會到西太平洋。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9-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