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歐洲海軍新動向

2022-11-22 00:49:12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22 18:10:17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11月至12月初,歐洲國家的海軍動作不少,不少被視為下一代艦隊主力的新型艦都在這個月內陸續下水。透過這些艦艇的現況與配置,我們可大概窺探一下歐洲國家的海上武力會如何應對未來20年歐洲安全「威脅」。

19674B船台上的格拉斯哥號,本艦英文全名為His Majesty's Ship (HMS) Glasgow,而且應該是查理三世成為英王後第一艘下水的軍艦。(圖片來自Naval News)

皇家海軍未來20年核心-26型

26型護衛艦在2017年正式下單,作為23型反潛護衛艦的代艦,其當初計劃是需要13艘(和原23型的編制一換一),但在正式下單前兩年一再削至8艘。首艦格拉斯哥號2017年開工,至本年11月初格拉斯哥號在船台上各分段早已接合,內部裝配工程亦正在進行中,本艦預計12月初可下水。適逢新任首相正式批准下單購買後五艘26型,似乎不會再繼續刪削採購數量了。

26型主要武裝是24發綜合用途大型垂發(MK-41),以及48發海受體短中程垂直發射防空導彈。火力上算十分充足,綜合性能甚至超過法軍和意大利軍島FREMM大型護衛艦(只是搜索雷達差距較大,尤其當初為減造價,主雷達竟然直接利用退役的23型)。不過本艦反艦火力因為暫時未見導彈發射箱,可能要依靠MK41垂發搭載反艦戰斧、艦射LRASM或者未來的飛馬座高超音速反艦/陸攻巡航導彈等了。

需要知道的是,雖然作為反潛護衛艦23型的代艦,但本艦更偏向多用途武力投射及陸攻,這在戰後英國也是前所未見的。其大型水線上任務艙當初原作為瀕海作戰多任務艙,而瀕海作戰任務需求近年已大降,但這任務空間卻可轉供無人載具進行作戰,不單沒有浪費,還可有效順應未來戰術需求。

ssbnx1A利用煙囪與後部建築中間的空間,26型搞出一個類近一般潛艇救援艦的船舯多任務艙,而且這艙是和機庫及直升機甲板打通,意味這艙室也可當機庫用。雖然原有的瀕海任務需求大減,但這巨大艙室反而可作為強化UAV / UUV投放任務的巨大空間,甚至可讓UAV由大艙中直接起飛,包括空中打擊能力在內的多任務性大增。當然,這設計也犧牲了船舯搭載艦載武器的空間(例如更多陸攻用的大型垂發),而且是……英國海軍有沒有那麼多錢發展出多種任務模組。(圖片來自Navy Outlook)

當然,本艦未來還是維繫於未來戰略需求究竟集中對俄還是對中上,但更大的影響力,在於未來10年英國經濟狀況及財政收入,以及本艦實際造價(現時估算為10億英鎊)。由於英國有可能陷入較長期經濟衰退,加上本土通膨嚴重,採購數量可能還會下降,或者繼續造但變成外銷艦。當然,單講售價,26型還可能擁有量產優勢,因為澳洲和加拿大會合造24艘26型的變體版本,需要原廠購買部份系統,變相減低採購價格。

ssbnx1BA加拿大的26型設計基本和英國相同,但最後3或4艘會是艦隊防空型,以犧牲部份船舯多任務艙空間加裝大型垂發,並裝上SPY-7型相控陣雷達,貼圖是其中一個構形的火力配置。或者這可作為83型防空驅逐艦的一個參考。(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特別要留意的是,本級艦實際可能造14艘,因為人盡皆知的原因,45型的運用效率很差,近年都成為「碼頭女王」,英國已打算讓他們在2035-38年退役,每條船齡平均將只有25年;他們亦探討仿效加拿大建造三艘以26型為藍本的大型防空艦的方法,「如法砲製」新的83型防空艦,除增裝防空火力及大型遠程相控陣雷達、接替45型執行艦隊防空任務外,還可進行彈道導彈預警及攔截工作(加裝MK-41、標準3BLK IIA及SPY-7型雷達之類),作為英國海軍的防空核心。

19674羅納克海軍上將號下水後,同日就駛往組裝泊位,並立即補上主桅 / PSIM整體式複合桅桿構件。(圖片來自NAVAL NEWS)

拉法葉之後—FDI / 羅納克海軍上將級

另一方面,作為初代隱身護衛艦拉法葉級的代艦,法國的FTI / FDI護衛艦(The Frégate de Défense et d'Intervention) 首艦羅納克海軍上將號(Amiral Ronarc),亦已於11月7日下水,而且已確認舷號為D660。由舷號可看出雖然它是拉法葉級的代艦,但在艦隊中的地位和拉法葉級已差一個層級。事實上法國自50年代後已沒有驅逐艦這艦種,巡洋艦以下就統一以護衛艦稱之,但法國海軍也把護衛艦分為兩種,D字+編號的是遠洋護衛艦 / 一等護衛艦 (frégates de premier rang),F字+編號的是巡邏或偵察用護衛艦,通常會稱為二等護衛艦 (Frégates de second rang)。前者就是主力艦隊用裝備。

ssbnx1 2羅納德海軍上裝號安裝的新型防空雷達海火500,是一種模組化的多用途氣冷主動相控陣雷達,T/R單元元件改用氮化鎵平面器件,靈敏度大幅提高,有效控測距離更大,達400公里(RCS未知),為法國艦隊現役雷達之冠。本雷達採用模組化設計,羅納德級的每面陣列大約12個單元。由於冷卻及供電管線高度集中化,維修其實更為方更,且重量也減少不少。(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網站) 

這條船排水量只有4250噸,但火力和主力大型護衛艦FREMM / 阿基坦級相同 (16個垂發 +同樣數量的預留空間),且有更先進的整合式雷達主桅及火控系統。由於法軍的阿基坦級因為2012年度的經濟危機而給大砍一半,FDI的「升級」事實上可視為對於2012「大砍」的一次補償,不過可能由於經費問題,原本有足夠安裝A70垂發空間的羅納克海軍上將級,只裝了A50型,即載彈基本上只是防空導彈,暫時缺乏裝載巡航導彈的能力。事實上,現時已實裝A70大型垂發的艦艇,也只有法意兩國的25艘FREMM型護衛艦而已。

另外,本艦的船艏構形特別,類似DDG-1000但有兩折式船艏(同時有內傾與外傾角),有指是在兼顧隱身性的情況下提高舷展比,在馬力不變的情況下提高速度,同時因為本艦不夠大,較容易上浪,故近水線的舷牆仍需保持外傾。這個提速方法和意大利的塔翁·迪雷韋爾級護衛艦類近,但結構就略嫌複雜了。

FDI-with-PSIM.jpg工程仍在進行中的羅納克海軍上將號,其船艏特異曲線在此完全展現。其「藝術性」比現時身在卡塔爾作為世界盃「大保鑣」的意大利新銳護衛艦保羅·塔翁·迪雷韋爾號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二戰以後都從未見過。(圖片來自Naval News)

事實上,這級軍艦未來也可能成為外銷主力;希臘海軍將會成為第一個買主,其購買的FDI-HR型,除在桅桿外形上有不同,並加裝RAM及部分更新的電子裝備外,而且垂直發射系統是「裝齊」的。

由此觀之,法軍未來遠洋護衛艦數目可能進一步增加。相應地,二等護衛艦在法國海軍將來的地位就似乎不太明朗了,例如花月級護衛 / 巡邏艦就未見明確的代艦計劃,而A69 型小型護衛艦的代艦,則會進一步降級成Patrouilleurs Océanique (海洋巡邏艦),只用更輕的火力及2000噸級船體完成專屬經濟水域及海外省的護漁工作。

 ssbnx1基於歐洲大陸整體對抗升級,歐洲海軍對防空、反導及對陸攻擊有更大需求,促使歐洲海軍重新走向大型化。圖為意大利海軍2028年服役的萬噸級大型導彈驅逐艦構想圖。(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網站)

我們可以看到,隨著歐洲及亞洲局勢緊張,包括英法在內的歐洲國家海軍都逐步停止2000年後的「小海軍」風氣,不是加大艦隊規模,就是重新建造遠海任務型軍艦,或者在換代過程中「小艦換大艦」並以多用途防空/對陸攻擊艦為主,過去最為重視的「專職反潛艦」甚至逐漸下放至更小型的軍艦、巡邏艦上。對於海軍軍迷來說,看點多了很多是好事,當然對於時局而言就未必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