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談談機棚、機堡與機庫之防護能力

2022-12-23 00:17:47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4 14:40:53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672d2編按:清泉崗基地的新「抗炸機堡」群。不過就定義來說,其實應該是機庫,但只能算是強化機庫,因為未設置機庫門,抗不抗炸就另一回事了。(網絡圖片)

 

最近媒體又針對臺中清泉崗基地在數年前編列預算,預計要興建36座能夠抵禦中共東風系列導彈之戰機防護設施,但後來因為疫情以及物價飆漲,導致工程兩度流標,至今無法順利發包開工。但在各方媒體報導中,將該設施稱為「抗炸機堡」,並宣稱依其結構設計將具備3300磅抗炸能力,顯然用辭並不精準,而且就破壞力學來說,計算評估抗炸能力所使用單位,亦非如此單純,在此特別為《輕新聞》讀者提出說明。

Prince Sultan Air Base編按:沙特境內的蘇丹王子空軍基地停機坪,由於該基地位於沙特的大沙漠中部,較難受威脅,故抗炸機庫幾乎沒有,大部分只有機棚而已,大型機甚至只會露天擺放。(圖片來自連結)

 

首先就航空基地或是機場收容戰機各項處所來說,假若是完全沒有任何垂直面結構體提供防護,該處又是相對空曠可同時容納多架戰機之平坦地面時,通常就會將該處稱為機坪或是停機坪(ramp或apron)。機坪可供裝載與下卸人員與貨物,進行維護清潔保養與燃油、彈藥補充及下卸作業,偶爾還會成為戰機開放參觀時之展示場,甚至作為飛行表演時容納來賓之觀眾席。

1200px F 4s in revetments at Ubon RTAFB編按:美國空軍70年代機堡所以用的防爆牆,基本上只是鋼板或混凝土板;近代以來也開始有使用蛇籠作為防爆牆組成部分,無他的,容易更換且對衝擊波或破片的阻擋能力更佳。圖為俄軍駐叙利亞境內機場所使用的蛇籠防爆牆機堡。圖片來自美國空軍連結2)

 

假若是在停機坪建構垂直結構體,不論是利用堆土抑或是鋼骨水泥結構,只要是能夠具備防爆牆(blast wall)功能,讓在此種由兩面或是三面防爆牆結構,足以收容個別戰機或是能夠同時容納數架戰機,進行前述機坪上所能進行裝載與下卸人員與貨物,進行維護清潔保養與燃油、彈藥補充及下卸作業,則該區域就可被稱為機堡(revetment),有時亦被空勤與地勤人員依據堆土所構成之防爆土牆,因此將其另行刻意匿稱為土堡或土機堡。

假若各個戰機收容位置,在側面並未利用防爆結構體進行區隔,但卻在其頂部架設足以遮蔽陽光與風雨之棚架,讓戰機免於受到自然氣象侵害,此種建物與位置通常就會被稱為機棚或是停機棚(shed或是shelter)。假若在收容位置以木料、金屬或是強化水泥,同時建構頂棚以及側面垂直壁結構,並且設置進出所使用防護大門,以便讓戰機面對自然氣象侵害與各項可能造成腐蝕不利氣候條件時,可以獲得更加防護,此時就會將該設施稱為機庫(hanger)。

Xiangshui Hsu AB HAS 1S編按: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空軍基地的強化機庫群,邊上甚至有泥土填上的斜坡,似乎連爆風都可以卸開。(網絡圖片)

 最初機堡通常都未設置頂棚,而機棚也未在周邊結構垂直面上加固到具備防爆能力,但若是同時設置具備防護武器侵害頂棚,並且在周邊結構垂直面加固使其具備相當防爆能力,此時該項收容戰機之結構體就會被定位成防護機庫或是加固防護機庫(HAS:hardened aircraft shelter或是PAS:protective aircraft shelter)。該結構體在本質上就是經過加固之機庫(reinforced hanger);通常都會設置強度與垂直面結構能力相當之機庫大門,期能避免百密一疏,讓其所收容戰機遭到來自可供進出機庫大門方面來襲武器侵害。

Boeing74編按:解放軍很早就有以山體地堡作為戰備機庫,比一般抗炸機庫還耐炸,且內部結構也更複雜,除了用戰術核武,一兩發常規鑽地彈很難整個破壞掉。(網絡圖片)

 

假若細查人類社會防空與防範核武轟炸之戰史中,具備抵禦爆炸震波能力(blast protection),設計用於保護人員或高價值物品免於轟炸或其他空中攻擊,通常位於地下作為武器設施、指揮控制中心與倉庫之結構設施,都會被稱為掩體或是地堡(bunker)。專門提供民眾防範空中投彈轟炸通常被稱為空襲避難所或是防空洞(air raid shelter),假若再加上防範敵方火砲射擊侵害設計功能,就會被通稱為防彈避難所(bomb shelter)。而足以抵禦核武以及隨後產生之落塵侵害,具有合格過濾通風設施,就會被定位成核武落塵防護設施(fallout shelter)。

 Al7 fyiphwc5240480編按:彈道導彈一般觸地時仍保持4-5倍超音速的動能,加上1噸級半徹甲彈頭,那基本是對抗地堡用的,機庫基本就會直接貫通。無它,速度賦與的動能太大而已。(網絡圖片)

 

因此依據前述分類與說明,讀者應當能夠理解,使用抗炸機堡描述前述結構體之名稱,其實是項嚴重誤解。此因將其稱為抗炸機堡顯然並非如同前述防護機庫或是加固防護機庫,在各個方面都能提供防護功能,而且確實沒有任何機堡或是機庫是能夠完全抗炸,只要運用精準導引武器(PGM:precision-guided munition)或是增加空射武器與彈道導彈彈頭酬載量,到最後必然都會摧毀此等收容戰機之結構體。就算是地下掩體與碉堡,都還有專門設計之掩體炸彈(bunker buster),所以將該結構體稱為抗炸機堡,不但機堡是會造成誤解,聲稱抗炸也完全不切實際;稱為防護機庫或是加固防護機庫,確實是比較合理。

解說六日戰爭中焦點行動的片段。 可見當時阿拉伯聯軍還未有機庫的概念,除了幾個機堡外,全都是周圍擺放的(不過北約當年也只是前線機場全面引進機庫沒多久)。

 

 

其實從義大利杜黑(Giulio Douhet)將軍在1921年發表《空權論》(Il Dominio dell'Aria)開始,就不斷強調運用對地轟炸消滅敵對空中武力,以便取得制空權。但最經典戰役卻遲至1967年六日戰爭時,以色列透過《焦點作戰行動》(Operation Focus)對埃及、敘利亞以及約旦空軍機場發動先制打擊行動,成功摧毀總計452架位於地面機坪、聯絡道、滑行道與跑道之戰機以及機場起降設施。正是因為此項戰術打擊行動如此成功,而作戰失利之埃及、敘利亞以及約旦空軍又顯然缺乏防護機庫,因此才讓各國空軍開始重視營建具備基本防護能力之加固防護機庫。

因此在冷戰時期,不論北約抑或華沙公約組織成員國,其實都曾經在歐洲各處空軍基地積極建造加固防護機庫,以便增加戰機受到空中突襲時存活機率;除此之外,各國還運用功夫龍(Kevlar)板塊來設置機動防護機庫,針對小口徑彈藥來襲提供戰機有限防護能力。而且亦透過相同基地內或是由數個基地構成基地群或基地網,以便實施疏散配置。

BAS90編按:瑞典的BAS90公路空軍基地方案。其實是將原有公路網和野戰機場結合起來。由於不用考慮大型飛機的部署,對次要跑道要求也低不少。(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更有運用地下掩體或是基地旁丘陵山體挖掘隧道,企圖增加戰機與其他勤務設施防護生存力。當然運用隱蔽與掩蔽設施,結合高速公路替代跑道作為暫時應急應變方案,亦受到各方重視,不過僅有瑞典軍方所建構Bas 60以及後續更新Bas 90之基地配置方案,算是真正大規模落實此等構想。限於戰機防護設施耗用經費額度驚人,許多構想多半只能紙上談兵,與其增加戰機防護設施能量,就成本效益來說,毋寧提升預警能力與應變攔截戰力,精打細算起來確實是難以與之匹敵。

yourfile 1516909659編按:美軍的GBU-57 Massive Ordnance Penetrator (MOP), 號稱就算是能抗5000psi級別的混凝土,都能打穿200尺(61米)。事實上單護3300磅而不講大小計算範圍,也不講壓力強度,數字幾近毫無意義。(圖片連結

 

此外就加固防護機庫所須承受之爆震高壓波(blast overpressure)來說,其計算單位不是單純之壓力磅數,而是單位面積內所承受壓力高低數值,換言之就是壓力強度,所以不論是用每平方英寸上之壓力磅數(psi:pound-force per square inch)、帕斯卡(Pa)或是巴(bar)都算合理,但僅以3300磅抗炸能力來描述加固防護機庫規格,恐怕亦是未能完全理解破壞力學基本概念所致

320692208 22038編按:冷戰時期美國戰略空軍將戰備待命戰略轟炸機機隊,集中停放在樹枝分叉佈局之停機坪(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最後就要提到,就算透過建造加固防護機庫讓戰機能夠在敵方突襲後存活下來,但相對脆弱之聯絡道、滑行道與跑道若是受損,戰機不能順利起降,講起來還是毫無用武之地。冷戰時期美國戰略空軍將戰備待命戰略轟炸機機隊,集中停放在樹枝分叉佈局之停機坪,並被美國空軍高層賦予聖誕樹(Christmas tree)之渾名,當時蘇聯空軍就將對地打擊任務目標焦點置於此等機坪佈局最脆弱節點,亦就是連結該停機坪或是機庫掩體與跑道間之聯絡道,其實就是基於此等理念,因此絕對不要過度迷信加固防護機庫之作戰價值!

Al7 fyiphwc52404802編按:個多星期前滑出跑度的B-2轟炸機,現在不但機身嚴重受損,還把整個懷特曼空軍基地唯一跑道擋著,航空作業幾乎無法回復。試想想日後如果機場的通行道受嚴重破壞,你總不能把飛機繞道拖過草地然後駛往跑道吧。(圖片來自The Drive: Warzone)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