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十大創科新聞﹕新冠檢測與治療成焦點

2023-01-04 14:33:2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301043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圖片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與香港科技創新聯盟早前舉辦年度「香港十大創科新聞」評選,結果已於2022年12月30日公布,由3,360名網民票選出的「2022年度十大創科新聞」中,絕大部份屬於「生命健康與醫療科技」範疇,涉及新冠病毒檢測、預防與治療共有三條。

香港學者科研成果豐碩依然

雖然新冠疫情嚴重影響科研人員與成果流動,唯香港院校學者們的科研成果豐碩依然,足見香港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雄厚的科技基礎和科研實力。為鼓勵本港數以千計的世界級學者與數以萬計的研發人員,本著提高公眾對香港院校科研成就認識,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與香港科技創新聯盟,再次舉辦年度「香港十大創科新聞」評選,共有3,360名網民票選出「2022年度十大創科新聞」。

大部份屬於健康與醫療範疇

公眾評選結果中絕大部份屬於「生命健康與醫療科技」範疇,當中有兩條嘉許科研學者的傑出成就;三條為涉及新冠病毒檢測、預防與治療,比去年只有一條相關新聞數量大幅上升;兩條新聞則與「神經退行性疾病」、「阿茲海默症」(腦退化症)、等相關;三條上榜新聞的醫療科技機器人題材分別為「人工視覺系統」、「軟體機器人」與「機械人輔助支氣管鏡」。投票結果反映社會重新關注疫情,並期待科研人員尋求解決疫情的務實成果,另一方面亦感知到香港市民對於特別是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的應用科研成果感到欣喜。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觀察到,生命健康與人工智能與機械人被包括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創新2030》」及《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特區政府在早前公布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與《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推出一系列創科政策與展望,與及民間創設的「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正好與投票結果相向而行,期望促進政、產、投、學、研、用各持分者能有機合作,加速成果轉化。

該新聞評選於前年首度舉辦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前年首度舉辦「香港十大創科新聞」評選活動,借此讓公眾重溫過去一年本港科研人員的研究成就,並從中投票選出十項最受關注的創科新聞。本年評選項目於2022年11月下旬啟動,邀請香港各所大學支持並提供本地科創、科研新聞素材,再邀請以中國科學院與中國工程科學院兩院在港院士為主組成的顧問團進行優選,並優選當中30條較有集中影響的新聞予公眾票選出最終十大。

以下為十大創科新聞的公眾評選結果(排名不分先後):

‧發現有效預防新冠病毒鼻腔感染的疫苗方案

‧神經退行性疾病早期診斷及基因治療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仿人眼適應能力的進階視覺傳感器研發成功

盧煜明教授獲頒有「最高榮譽生物醫學科學獎」之稱的「拉斯克獎」

‧發現血液蛋白新靶點 開拓治療阿爾茲海默症新方向

‧中藥雞血藤提取物可廣泛抑制及阻止SARS-CoV-2等病毒入侵

‧「史萊姆」黏液機械人 可進入人體取物

‧美國以外首例 由手術室機械人輔助支氣管鏡檢查手術

‧新研究顯示人體T細胞免疫反應可有效應對Omicron

‧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公布獲獎名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