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地球足夠容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

2023-01-05 11:31:3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1051中國駐美大使館圖片

外交部長秦剛4日於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署名文章表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兩國人民和地球的前途命運,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寬廣的地球足夠容下中國和美國各自發展、共同繁榮。

離開美國開始人生新征程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4日刊出外交部長秦剛題為《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我們星球的前途命運》(The Planet’s Future Depends on a Stable China-U.S. Relationship)署名文章。秦剛在文章中首先引述美國詩人艾略特(T.S. Eliot)所言﹕「終點即是我們的起點」,指他本周將離開美國,開始人生新征程,他在新的崗位上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仍將是重要使命之一。

中美關係將回歸正途前行

秦剛表示,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打開,就不會關上。美國人民和中國人民一樣,都是心胸寬廣、勤勞友善的人民,而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兩國人民和我們星球的前途命運。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寬廣的地球足夠容下中國和美國各自發展、共同繁榮。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非挑戰。

秦剛堅信,我們不能讓偏見和錯誤的認知導致兩國偉大人民之間的對抗衝突。雙方應在兩國元首的戰略指引下,找到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繁榮的正確相處之道。這並非坦途,需要中美兩國各界共同不懈努力,但歷史將證明今天的努力和付出是必須而且值得的。秦剛在文章中再次引述美國詩人艾略特還曾所言,「抵達終點意味著新的出發」;秦剛相信中美關係也終將回歸正途並不斷前行。

去年底獲任命為外交部長

曾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及外交部副部長的秦剛,在2021年7月28日抵美接替崔天凱出任第十一任中國駐美大使。根據中國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八次會議於2022年12月30日的決定,免去王毅兼任的外交部長職務,任命秦剛為外交部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