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俄議員建議回購遼寧號 軍事無知?

2023-01-24 01:53:5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26 11:39:58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Russian aircraft carrier Admiral Kuznetsov to complete repairs in September 2022俄國莫曼斯克市的35號大型船塢,其實是個急就章工程,2022年3月庫艦入塢時,塢門可還未完成。 

 

近日無論俄國杜馬議員還是某些內地網絡KOL,都有呼聲指俄國海軍應該購回瓦良格號航母(即今日的遼寧號),以補庫茲涅佐夫號久修都不能完成、北方艦隊長期無法發揮戰力的困境。

varyag kuzne庫茲涅佐夫號和遼寧號航行噴煙之比較。要留意的是庫艦浪花不多且似乎是普通巡航狀態,而遼寧號即是在實施航行作業狀態,是需要提速至25節左右,燃料燃燒不充分的煙理應更濃,但庫艦即使慢速行使,煙量仍然多得多。(網絡圖片)

 

的確,遼寧號的艦況必然比庫艦好,首先它下水後到2000年前其實都是浸在第聶伯河的尼古拉耶夫船廠裏,即是2000年前根本沒浸過咸水;同時一直傳說的龍骨被破壞之事一直是傳說,沒有任何發生過的證據(而且現時分段建造法盛行,所有龍骨都是隨一個個船段焊接而成,本身就是斷的)

中國買回瓦良格號後,在2000年代購買了相關鍋爐並裝回所有引擎,動力系統本身也比五癆七傷的庫艦好很多(庫艦年久失修之餘鍋爐更進過海水,這是起爐及20節以上就狂噴黑煙的主因)。不過,這真的沒問題嗎?中國就算肯放售現時的「訓練航母」,俄國就那麼容易修復並將其入列嗎?

 

南昌號導彈驅逐艦的損管演習。中國海軍至少在損管硬件上是走西方化路線,消防服和防火面罩已是普及到全艦大部分兵員,也使用更多備用電子系統來維持受損後軍艦的損管設施運作,但由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被擊沉一役來看,俄國海軍的損管系統在冷戰後進步有限,是否具足夠人力與訓練完好運用解放軍慣用的損管設施,頗成疑問。

 

1. 維修保養能量不足也不適應

中國購買瓦良格號回國後,維修保養制式都改回中國系統,甚至連內部損管防火都滿滿西方味,加上沒有在北冰洋作戰的需要,配備等一切都不同。俄國海軍其實和前蘇聯一樣,北方艦隊最大問題還是維修能量不足,船塢、浮塢不是老舊就是數量不多,例如修航母的大船塢暫時就只有莫曼斯克的35號大型船塢(把原有船台挖深並加大港池改動而成,需要使用時抽放水時間比正常船塢長得多),你買回遼寧卻不配好這些配套,最後還不是會落得庫艦或其他俄國大艦的下場?

PD 50 dry dock圖中左側為北方艦隊到2010年代還在使用的巨型浮船塢PD-50,是80年代唯一能承載基輔級、基洛夫級和庫艦的大型浮船塢,1978年芬蘭造船廠建造,2020年沉沒時已超過40年歷史,而到現在即使浮起了,塢底排水艙的維修工作還沒有完成,北方艦隊幾乎失去了中修大型艦的能力。

 

另一方面,中國海軍的損管在制度和裝備上也參照西方,在艦內開始多個損管控制站,防火袍等都是標準配置,俄軍也是有自己的防火損管,但損管站似乎數量不足,防火袍之類也不是每個士兵的標準配置。若不是從頭學起中國的損管標準,那還是要自己動手改回自己的制式。

326122100 1966931316977548 5925426651189869923 n左上及右圖是庫艦的KVG-4型鍋爐(右圖是2019年大修開始後給拆下來時拍的),左下是遼寧艦的同款鍋爐,購於2000年代中期。僅由外觀看,庫艦的鍋爐至少是年久失修,連最外層隔熱瓦都掉得七七八八,可見俄國海軍的保養能力.......(網絡圖片)

 

 varyag kuzne21遼寧號上的CIC戰情中心,其系統應該是ZJK-5B作戰系統,和052D及054A後期批次型是相同的,並且是052B、052C、054、054A所用ZJK-5作戰系統的改進型。系統高度一致化且通用性強,不但令艦隊協調指揮更具便利性,同時也使後勤維修成本更低。(網絡圖片)

 

2. 武器制式大改,俄國無法適應

持這意見的人好像沒留意一個嚴重問題:中國現代國防工業師承蘇聯沒錯,但改革開放後海空軍基本發展是全面走向歐美體系,尤其是英法系,在電子系統、艦載火力通用性與綜合性、CIC戰情中心概念、指揮系統通用化等都以英、法為師,就算是陸軍較多俄式裝備,都是自己收改成射控及通訊設備制式都與西方相近,電磁兼容性都較俄系完善得多。

32612210遼寧號艦橋(左)與庫艦艦橋(右)電子系統的比較,可見中國海軍航母的電戰系統,無論是數量還是大小都和俄國有極大差異,俄軍在使用及整備上的困難幾乎是無法避免的。(網絡圖片) 

 

遼寧號在改裝上遵循的基本上是船殼、動力及內艙設計是俄式,其他都已轉用自己研發的西方式系統及資料鏈,和俄國海軍的差距實在太大,俄國就算有多餘預算買回遼寧號,都會發生水土不服的事,內部電子系統甚至武器都需要大換血回到俄國制式,至少近防導彈和近迫防砲需要全換,這洗費及工程量恐怕只會和續修庫艦「不相伯仲」,加上其他系統的改回俄軍慣用制式,費用只會更為驚人,絕對不見得是現時需要對外戰爭的俄軍所能負擔的。

 1 1WaIzmW7Ecf4CUpU3 9NHA事實上,現時解放軍的航母編隊更接近美軍的航母打擊群,護衛艦艇特種協同防空作戰,甚至有指已具備類似CEC聯合接戰系統的防空延伸能力;同時編隊亦配備先導打擊群,更多的前出針對最具威脅方向進行防空與反潛作戰。(網絡圖片)

 

 

3. 海軍戰略戰術構造完全不同:

稍有留意,便可知中國海軍現時更接近以發展成大型遠洋海軍為中遠期目標,現時則更傾向在高超音速遠程武器支援下進行中遠海域防禦 / 區域拒止任務,但艦隊構成上更著重均衡海軍。

在這個體系中,遼寧號和庫艦一樣,主力艦隊防空與反潛,有餘力才搞航空攻擊,但遼寧已取消重型反艦導彈,其防空系統更是依賴各種驅護艦共同組成的艦隊防空網進行。而可以預見的是,兩年內可能可以服役的福建號及往後的大型航母,數量未必會很多,但承擔的更像美軍過去常規超級航母的遠距多方制海功能(但仍不會是反艦主力),而驅護艦則更依靠多層次防空導彈進行艦隊防空任務,而反艦方面除了在陸上發射的反艦彈道導彈,還會分散在可裝備大型垂發的055與052D型導彈驅逐艦上,以及可搭載垂直發射井的核動力潛艇上,而這些裝備會有更多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及艦載高超音速反艦彈道導彈。

1 1Wa包括三艘航母與三艘兩棲攻擊艦,中國海軍的航空運用艦隻配備的都是自衛用的防空武裝,包括1130重近防砲和紅旗10型高速近防導彈。這些軍艦沒有任何反艦或中程防空武器。(網絡圖片)

 

俄國海軍到現在其實還是停留在過去的反艦突擊群戰術上,只是因為冷戰後艦隻老舊失修,新艦又主要是輕型護衛艦,某程度上甚至是倒退回「飛潛快」的近岸防禦時代。孤勿論這種環境下航母根本不可能進行遠海任務,由於防空艦不足,航母缺乏真正的空中掩護,這樣子整個航母編隊的漏洞也會太多,只會被人輕易擊潰而已。

 1 1Wa22挑戰者二型不加外掛裝甲有64噸。加了更達75噸,其履帶接地壓力將十分厲害。這種場克當初是設定在中歐戰場使用的,但如遇上厚厚黑土層,大有機會未到戰場就陷進土裏。當然,發生這事情時裝甲救濟車可救之,但烏軍的蘇製救濟車基本沒一架拖得動,假設英軍最終也會支援其專用救濟車CRARRV,但這車基本重量已達62噸,加了必須的裝甲可能接近70噸,事實上也會有陷進黑土堆中的危險。(圖片來自連結)

 

後記? 

事實上這亦反映很多「門外漢」或唯武器論者對近現代軍事的淺薄了解例如認為某程武器投入戰場即可一發定乾坤,並沒有考慮後勤維修以至使用習慣帶來的問題。一件武器總有其全系統支援,包括平日的訓練、後勤保養、情報資訊甚至是火力及航空支援,方能發揮其最大效用。一旦脫離原有系統,或在原本不適切的環境中使用,效果只會事倍功半,甚至無助於困境。

其實類似的情況已是現在進行式—在俄烏戰爭受到西方大量軍事援助進行國土防衛戰的烏軍,其拿到的不少西方裝備雖然精密且性能高強,很多軍事迷對此甚至信心滿滿,然而,烏軍只管打而無法自己維修,很多西方裝備不是受傷過重放棄,就只能送回波蘭修,這種妥善率那麼低的情況,後送也要等相當長時間,似乎只會嚴重削弱外緩軍火的優勢。

豹2A5型坦克的維修保養。這片段就一般保養而已,引擎、傳動、觀瞄、電子系統以及坦克砲、彈葯儲存處及鎮火系統的保養還沒包括在內。若無法在該國建立相應的維修能量,那即使是先進的西方戰車都只是昂貴的消耗品。

 

軍事博奕,不但是戰略戰術對碰,在裝備上更是系統對決,而不是「一個基神打天下」。在火力支援不足且欠缺北約整套通訊指揮系統的支援,又欠缺空優的情況下,烏軍的歐械旅美械團等還是十分脆弱,衝陣攻擊前先要面對俄軍預備好的火力殺傷圈的砲火洗禮,在和俄軍正面接觸前已消耗相當多兵員和西式裝備(這也是烏軍現時最大的困境),無疑也會進一步削弱這些西式武器的成效。要對俄國的陸空系統構成有力的阻擊,除了要為烏軍建立使用整套西方式武器連同資訊及資訊、空優支援的軍事系統(這明顯不是烏國短期內能造到的事),還是需要北約軍事力量的全面介入。當然,這在戰爭層級上會變成另一個境況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