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 何必搞屎搞尿搞嘔吐?

2023-02-09 16:14:07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2091《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電影宣傳海報

法國裔美國導演達明‧薩修 Damien Chazelle,2016年拍出叫好叫座歌舞片《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當時三十二歲,是歷來最年輕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新秀。該片描述在洛杉磯追尋電影夢的女演員,與男樂手在情緣和事業上的變遷,獲獎不少,亦使愛瑪.史東 Emma Stone 得到奧斯卡影后獎。

達明‧薩修 Damien Chazelle 的新作《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Babylon),進一步集中拍攝位於洛杉磯的電影王國荷里活,畢‧彼特Brad Pitt、瑪葛‧露比 Margot Robbie 等群星演出,製作規模甚大,片長超過三小時,簡直是荷里活早期的「史詩」。

此片可說豐富多采,然而落料太多,野心太大,炮製過火。實際上,編導達明.薩修 Damien Chazelle 今次「惡搞」荷里活,特別黑色荒謬「喜劇」化,對影城冷嘲熱諷,跟賞心悅目的《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 大異其趣。——最大問題是猛搞「屎尿和嘔吐」,開場不久,片中人就被大象的屎尿像瀑布當頭淋下,真是污糟惡臭的「奇觀」!

或許有人喜歡看「狂疴大嘔」,越疴嘔越興奮。但我厭惡這類「加料」惡搞,深感破壞了這部本應有所作為的影片,亦污染了眾多演員的努力演出。

故事結構本來不錯,時代背景是1920-30年代,主角是兩男一女 : 畢‧彼特 Brad Pitt 飾演默片大明星,瑪葛‧露比 Margot Robbie 是新紥艷星,還有墨西哥男星 迪亞戈‧卡華 Diego Calva 扮演很想投身片場的青年,由雜務做到製片部要員。

這個好眉好貌又純品勤奮的墨西哥青年,是全片由頭至尾穿針引線的角色。首先,他在豪華狂歡派對打雜時 結識了無名豪放女瑪葛‧露比 Margot Robbie 和偶像男神畢‧彼特 Brad Pitt,然後豪放女與男神的星海浮沉,而至這兩個明星在「默片」被「聲片」取代後的悲劇命運,他都是見證者。

瑪葛.露比 Margot Robbie 演得照例誇張,但很突出,角色狂野奔放又香艷,未成名時已有天生明星感,亦像瑪麗蓮.夢露紅顏薄命,後來很悲慘。——畢‧彼特 Brad Pitt 演酗酒又風流的紅星,表情最投入是過氣落寞時感慨萬千。

片中偶有佳句。例如瑪葛‧露比 Margot Robbie 最初被錄用演戲,要笑就笑,要舞就舞,要流淚便流淚,有求必應大搶鏡頭。與此同時,畢‧彼特 Brad Pitt 演出原野戰鬥大場面時,攝影機全被打壞了,臨急派人出城找攝影機,必須在日落前帶回來,相當驚險懸疑。——又如初拍有聲電影時,片場手忙腳亂,不斷 NG重拍,還鬧出人命,可笑又可悲。——最諷刺是一個黑人音樂師,拍片時被指不够黑,要用黑鞋油塗面!

配角甚多,格外重要是兩個女性。華人李麗君 演荷里活幕後古怪女子,擅長為默片寫精妙字幕,又能妖冶歌舞;她是同性戀者,奇在能手刃響尾蛇救美,勝過眾多男子漢。——另一個是老牌女娛記,後來對過氣畢‧彼特 Brad Pitt 說出一番話,很現實亦有道理。

還有前「蜘蛛俠」杜比‧麥佳Tobey Maguire扮演黑幫大亨,十分變態,帶來「地獄」險境和追殺大高潮。

總的來說,《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拍攝片場及與電影有關的情景比較可觀,但堆砌了其他很多古靈精怪綽頭。前段漫長的狂歡派對就真的酒池肉林,十分荒淫,加上離譜的「搞屎搞尿搞嘔吐」,實在過火和失格。

片名《巴比倫》,編導大概認為荷里活等於《聖經》描述的巴比倫,要建成通天的巴別塔,郤惹來天譴大禍。比喻電影王國充滿美好夢幻,亦多惡性魔幻。——然而拍出來就「醜化」遠遠多過 「美化」,那些「屎尿」和「嘔吐」 與劇情有什麼關係呢?

只能說,越來越多拍片者愛搞變態醜怪,有時會賣座,亦會得獎。——瑞典導演奧賓.奧斯特隆 Ruben Ostlund 的《上流落水狗》(Triangle of Sadness, 2022 )有極度「狂嘔」場面,就贏得 康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亦獲今年奧斯卡多項提名。

不過,《巴比倫》提名甚少。同樣以拍電影為題材,史匹堡 Steven Spielberg 半自傳的《法貝曼:造夢大師》The Fabelmans, 2022,則獲奧斯卡七項提名。——票房方面,這兩片都不理想。畢竟,荷里活和奧斯卡的吸引力,都今非昔比了。

達明‧薩修 Damien Chazelle 拍過青年鼓手受虐待狂訓練的《擊動真我》(Whiplash, 2014 ),然後拍出很主流的《星聲夢裡人 La La Land, 2016 》大獲成功,又拍了《登月第一人》(First Man, 2018 ),由《星》片男主角賴恩.戈士寧 Ryan Gosling 飾演登月太空人岩士唐 Neil Armstrong。——現在《巴比倫》惡搞得失控,正如亦由瑪葛.露比 Margot Robbie 做女主角的《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被導演自我放縱地玩殘了。

當然,惡搞之餘,《巴比倫》也流露出對電影.對音樂的感情,特別重現了荷里活歌舞名片《萬花嬉春 - 雨中歌唱》(Singing in the Rain, 1952)一些鏡頭,亦顯出早在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雨中歌唱》歌曲已經流行,啟發了1952年拍成經典影片:《雨中歌唱》的劇情,正是演藝人在荷里活由「默片」到「聲片」之間的愛情喜劇。

2011年法國亦曾拍出《星光夢裡人》(The Artist),同樣描述荷里活由「默片」到「聲片」時期,男女演藝人在情場與影壇的變遷,妙在採取「無聲黑白片」的拍法,最後一個鏡頭方才「彩色有聲」。該片很賺錢,亦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