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鈴芽之旅》《人肉搜尋2》 芝麻開門 靈妙女生關門

2023-03-08 16:32:21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3081《鈴芽之旅》《人肉搜尋2》電影宣傳海報

一部日本動畫片,一部美國網絡片,彼此沒有關係。

只不過世上任何事物就算天差地別,總會有某些共通之處,甚至可能像「蝴蝶效應」產生微妙的互動影響。這兩片的主角都是女學生,一個東奔西跑翻山過海苦苦追尋,終於關上鎮魔之門,使很多人避過大災難;一個在網絡跨境跨國緊急搜尋,要挽救親人的性命。

新海誠編導的動畫新作《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戶締まり),描述女生 Suzume(鈴芽)去關門的旅程。並非一般門戶,而是奇幻故事常有的「隨意門」之類,門內是另一維度的世界,可能是靈界、陰間,或平行空間或另一星球。「隨意門」被西片玩得最多,亦似乎最早,影響到各地電影也大玩這些「奇門遁甲」。

片中的奇異鎮魔之門,被形容為日本各地都可能有,封鎖着妖魔鬼怪,被「要石」鎮壓着,如果打開,就會放出妖怪為患人間。----- 此乃東方古老神怪幻想,《西遊記》的孫悟空就曾被如來佛祖鎮壓在五指山下五百年。《水滸傳》開頭說洪太尉在龍虎山肆意打開「伏魔殿」,移開石碣石龜石板,於是放出被鎮壓的三十六員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演變為梁山泊一百零八將。

跟前輩宮崎駿同樣,新海誠擅長東方西方合璧,舊與新、魔幻與真實交錯。今次開門放出的是一條條像火龍的地底巨型「蚯蚓」,引發地震浩劫!又說日本有代代相傳的「關門師」,到處去把打開的 “奇門” 重新關上鎖起。

在日本很賣座的《鈴芽之旅》,保持東洋動畫大作的精細水準。其中魔幻情景不算傑出,最可觀是繪製出細緻迫真的現代城鄉景物,尤其是鄉野和廢墟,一草一木,頹垣敗瓦,都有風味。漫畫式人物亦生動親切。
十多歲中學女生鈐芽正是活潑可愛,又有敢作敢為的獨立個性。她偶遇一個青春偶像型的男「關門師」,一見着迷,因而輾轉闖入魔幻境界,協助他一次一次關上災難之門。壓軸高潮是在首都東京深入險境,能否關起「奇門」避免關東大地震重現呢?

有趣的是,這女生錯誤拔起的「要石」,變為反斗貓兒,俊俏關門師則中呪成為跛腳櫈。反斗貓會說話,跛腳櫈亦能言和奔跑,女生與櫈哥不斷追貓又被貓戲弄,相當好玩。在漫長旅程中,鈴芽還遇到鄉鎮妙女郎、酒吧肥媽媽、怪雞男大學生,妙趣橫生。當然也照例笑中有淚,經常出現鈴芽懷念亡母的幻境。

此片跟新海誠上兩部《你的名字, 2016》《天氣之子, 2019》合為「災難三部曲」。相比起來,這新作較為童話喜劇化,亦可說像兒童遊戲,奇情驚險方面不強。根本上巨型蚯蚓/火龍成災就很兒戲,大家知道必然逢凶化吉。何況地底火龍釋放升空應該不會引起地震(困在地底掙扎反而會地殼動搖),如果改為導致火山爆發才合情合理,亦可炮製驚人奇觀。

片中各處奇門幾乎都在廢墟之中——荒廢的遊樂場,荒廢的溫泉村鎮,那些廢棄地方畫得最好,令人感歎昔日熱閙歡樂消失了,變為荒蕪破爛。香港沒有荒廢的遊樂場,但行山常見破落無人的荒村,被時代遺棄了。
《鈴芽之旅》有魔幻無科幻,不過現代生活離不開科技,妙在 "跛腳櫈" 隨街走,女主角向途人解釋為AI機械人; 還有女主角相依為命的姨媽,很擔心她失踪多天,不斷用手機找尋。

美國片《人肉搜尋2》(Missing, 2023),正是電腦網絡時代的尋人片。上一部《人肉搜尋》(Searching, 2018)在五年前拍成,完全採用手機、電腦、電視和其他攝錄上網的畫面,描述一個亞裔父親,千方百計找尋失踪的女兒,報警後引起傳媒關注。由於手法新奇,又安排得奇情曲折,這部小本片就大獲好評,亦賺了錢。

前作《人肉搜尋, 2018》由印度裔 Aneesh Chaganty 導演,韓裔John Cho 趙約翰主演,獲 Sundance 影展獎;也要提提主要監製Timur Bekmambetov 是哈薩克裔俄國人,他導演俄國賣座魔幻片揚名,然後往美國拍攝《殺神特工》(Wanted, 2008)叫座,又曾重拍《賓虛》,成為在俄、美兩國都活躍的奇人。他亦掀起 Screenlife或稱「電腦屏幕電影」模式——情節完全採用電腦、智能手機的畫面來叙述,《人肉搜尋》便是這模式的成功例子。

《人肉搜尋2》換了新導演,拍法照舊,故事不再重複父親尋女,而變為一個黑白混血女兒,上網找尋失踪媽媽。案情發展亦照例扭來扭去,炮製奇情驚險,不止一個以為死去之人「翻生」,真兇是誰當然出人意表。此片佈局不及前一部,拍法亦失去新奇感。

網上人肉搜尋,其實港片也拍過,就是2018年由網絡作家薛可正導演,游學修、鄧麗欣等演出的《起底組》Keyboard Warriors,但拍法並非完全電腦.手機.網絡.錄影化。那種網絡錄影拍法只是取巧,初看特別,然而花多眼亂,再看就更公式化,甚至令人厭倦了。

至於上網找尋資料訊息,現已十分普及和實用。正如「芝麻開門」,可能找到寶物,亦可能放出妖怪。——可以肯定,人們上網打開的「天窗天門」必然越來越多。父母叫孩子關機很難,還常有孩子動武甚至動刀反抗的新聞,比《鈴芽之旅》的關門更危險,真是開門容易關門難。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3-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