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美國如何評估俄烏戰情?被洩文件內容重點一覽

2023-04-14 18:08:1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4 18:19: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30414 3美國司法部長加蘭13日宣布正式拘捕特謝拉(美國司法部YouTube擷圖)

美國21歲空軍國民警衛隊成員特謝拉(Jack Douglas Teixeira),因涉嫌外洩國防部機密文件於13日被捕,被洩露的文件內容包括美國對俄烏衝突的評估,以及從盟友國和敵對國攔截的情報。

綜合外媒報道,被洩露文件描述了執法機構、國家安全局、中央情報局、國防情報局和國家偵察局的情報活動,主要涉及美國對俄烏戰爭的評估,為拜登政府對援助烏克蘭的戰策決定提供依據。

美國被指曾透過訊號攔截監控多個盟國,包括韓國、烏克蘭和以色列,並曾向韓國和以色列施壓,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彈藥。

關於俄烏衝突情報

被洩露文件當中,有的顯示美國預計俄軍陣亡人數大約為35,500至43,500人,而烏軍的則為16,000至17,000人。另一文件則顯示,美國預計俄羅斯總傷亡人數為189,500至223,000人,而烏克蘭總傷亡人數則為124,500至131,000人。

情報也顯示,美國曾知悉俄羅斯國防部計劃於今年2月的某天襲擊烏克蘭兩個部隊的陣地,俄軍亦同時計劃襲擊多個烏克蘭能源設施和橋樑。另外,俄軍情報局(GRU)有計劃在非洲國家進行宣傳活動,散播詆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消息,以加強當地民眾反對個別支持援助烏克蘭的非洲領導人。這些信息顯示美國曾取得俄國內部情報。

情報也顯示美國曾獲得俄國私營防務承包商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的內部計劃,顯示瓦格納曾試圖從北約成員國土耳其購買武器和設備。他們亦計劃僱用俄羅斯囚犯在烏克蘭作戰,並指出俄軍已開始依賴這些士兵。

另一份於2月28日印發的文件則指,美國預測烏克蘭的蘇聯時期防空導彈庫存將在4月中旬至5月初會耗盡,而前線防空系統亦會在5月23日前耗盡,這將為俄羅斯的進攻的提供機會。

中國在2月曾試射東風27

被洩露文件當中,也顯示美國正密切監察中國對俄烏衝突可能造成的風險,中央情報局內部分析認為,如果烏克蘭對俄羅斯領土進行攻擊,北京可藉此把北約組織定為挑釁者,因而加強援助俄羅斯和提供設備。

有文件提及中國曾在2月25日測試東風-27導彈,該導彈彈頭為超音速滑翔器(HGV)。美國發析數據後發現該彈在12分鐘內飛行了2,100公里(即平均速度達8.6馬赫),能夠突破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並對第二島鏈構成威脅。

埃及暗中幫助俄羅斯

這些洩露的情報也顯示,埃及總統塞西曾指令向俄羅斯秘密提供約四萬枚火箭彈,以及其他炮彈和彈藥,為避免「和西方(關係)造成問題」,該些武器彈藥透過第三方轉交俄方。埃及和俄羅斯官員已否認有關指控。

情報內容真假難辨

對於洩露的情報中關於俄烏雙方的傷亡評估,有美國國內軍事博主發現基本與智庫機構Oryx的評估相同,而Oryx是一個烏裔美國人建立的軍事智庫,因此懷疑這些情報中有真有假。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23-04-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