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飢渴遊戲》泰女炒手 高級食府也是鬥獸場

2023-04-24 10:56:0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5 12:05:24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4241《飢渴遊戲》宣傳海報(Netfilx 網頁圖片)

看了Netflix的泰國新片《飢渴遊戲》(Hunger),這是有些「殘酷感」的美食電影,有人稱為泰國版《五腥級盛宴》(The Manu )。我觀看的一大原因,在於女主角朱迪蒙.朱安查勞淑英 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她外型清麗,主演《出貓特攻隊》(Bad Genius, 2017 )帶來驚喜,然後在《無痛斷捨離》(Happy Old Year, 2019)也有突出表現,是當今值得注意的亞洲新進女星之一。

 

其實西片《五腥級盛宴》(The Manu, 2022 )整蠱作怪,亂搞虐待狂殺人綽頭,不是好戲。現在《飢渴遊戲》也偏於黑色,好在不會差過那部西片,而且多了一些泰國情調。重要的是朱迪蒙 保持淡掃蛾眉,沒有粉飾姿整,相當爽朗,不會令人失望。

今次女主角是家庭街坊小食店的當爐小炒高手,被高級食府「Hunger」來客發現鑊氣十足。偶像級主廚 Paul 首先考驗她炒冷飯,果然是可造之材,但還要學很多東西,接受地獄式磨練。單是切肉炒肉,就弄到她好像上刀山入火海,死去活來。

羅帕差Nopachai Jayanama 飾演主廚Paul軍令如山,完全是大獨裁者,比起賴夫.費恩斯 Ralph Fiennes 在《五腥級盛宴》飾演的變態主廚毫不遜色,手下紛紛被他折磨得痛不欲生,甚至要殺他。女主角簡直「天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她又勝在被一個師兄愛慕,合作愉快,逐漸獨當一面。

除了高級食府「Hunger」本身生意好,更有上流貴族的豪門盛宴,由主廚帶隊前往炮製美食。女主角也一登龍門,聲價百倍,獲大老細投資自立門戶。當然,她越成功壓力也越大,還要與師父Paul「決鬥」,她與師兄亦情海翻波。

《飢渴遊戲》由Sitisiri Mongkolsiri導演,其中師父Paul的性格殊不簡單,他出身貧賤,以極hunger的鬥心苦練成為上流欣賞的名廚,又像「行為藝術家」不擇手段,製作血腥、火爆的美食,還知法犯法,幫上流獵殺受保護動物。朱迪蒙飾演女主角則始終有草根人情味,最拿手家常風味,最後決定離開殘酷的高級競爭,回歸街坊老店,反而輕鬆自在。

我覺得此片不少細節拍得不錯,整個故事構思的劇力就還未夠強烈。女主角有天才,苦練後學到精美烹飪藝術,照理可以繼續主理名店,為何後尾似乎放棄,打回原形呢?我對這結局不大滿意。或許她回到街坊老店後還會用心發展,創出自己系列的私房菜,如果有續集就可繼續接受挑戰。

另一方面,片中除了街坊小炒有泰國風味之外,高級美食看來多數屬於「分子料理」,少了地方特色。其實泰國食品豐富多采,不同地域各有分別,還有很正宗的潮洲菜,可惜此片沒有充分介紹,甚至完全不見榴槤,顯然尚未活用當地材料。

說起來,東南亞自古與中華關係密切,華裔不少,更與苗瑤傣壯等邊區民族有淵源。泰國特別與香港有緣,早已成為香港人遊埠的熱門地點,數十年前香港片便常往泰國拍攝,曾經大拍落蠱落降的降頭片,古靈精怪,往往誇張失實。又曾大拍泰拳片。販毒電影更是多數與泰國有關,翁維銓就拍過金三角毒梟的紀錄片, 1987。——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荷里活大型劇情片《龍年》1985,由尊龍飾演華裔大毒梟。然後爾冬陞的《門徒》2007 亦拍到金三角;當然還有林超賢宣揚中國英雄的《湄公河行動》2016。

金三角情況很複雜,還涉及國民黨殘餘的「泰北孤軍」; 1990年台灣曾把柏楊小說《異域》拍成電影,庹宗華、劉德華、柯俊雄等主演,宣揚那些孤軍是反共英雄,唱出插曲《亞細亞的孤兒》,而不提金三角軍閥種罌粟製海洛英的毒害。

其實早在1956年,荷里活便把百老滙音樂劇《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拍成賣座歌舞片,尤.伯連納Yul Brynner飾演泰國國王,與狄波拉.嘉Deborah Kerr飾演的英國家庭教師發生妙緣。1999年重拍成《安娜與國王》,周潤發、祖迪.科士打Jodie Foster合演。

至於泰國本身的電影,最早令我驚喜是1982年Vichit Kounavudhi導演《東北之子》(Son of the Northeast),曾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寫實描述泰國東北山區的艱苦生活,女兒紛紛出城做吧女賺錢,又有流浪歌女,是優異動人之作。

到了廿一世紀來臨,泰片和韓片幾乎同時異軍突起,不但本土叫座,還打開外埠市場。——泰國首先以鬼片大受歡迎,接着有搞基又搞笑的《人妖打排球》2000,還有東尼.渣 Tony Jaa 的《拳霸》2003 武打片。此後韓流更受國際注意,而泰國片也偶有不俗之作。而且香港名導演陳可辛兼有泰國籍 ; 彭順、彭發 (彭氏兄弟) 的鬼片往往是港泰合拍 ; 郭富城主演彭順的《C+偵探》2007 就在曼谷拍攝。——中國大陸《唐人街探案》2015 賣座喜劇系列,則由王寶強、劉昊然扮演泰國華裔私家偵探。——據說現在泰國影壇也有不少華裔,都用泰國姓名。

不知道朱迪蒙有沒有華人血統 ? 妙在《飢渴遊戲》中她的街坊小炒老店,隱約見到中文「豬油」。她在《無痛斷捨離》2019 的家傳文具老店,堆滿她母親不忍抛棄的舊物,亦有一些中文牌子。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4-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