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命案》超黑色狂暴 算命可以改變命運?

2023-04-25 10:59:0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5 11:08:59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4251《命案》電影宣傳海報

鄭保瑞的電影拿手黑色狂暴,變態殘酷,偶然黑暴得有譜,更典型是瘋狂離譜。——現在這部新映之作特別離譜,照例有小眾欣賞,一般觀眾就未必樂於接受。我覺得今次拍得很過火,黑色風格則顯著不及他的前作《智齒》。

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很欣賞鄭保瑞,把《命案》選為開幕電影 。——另一部開幕電影是許鞍華紀錄片《詩》。鄭保瑞亦成為華語電影的「焦點影人」,回顧選映了他十二部作品。

《命案》由杜琪峰監製,游乃海與李春暉編劇,林家棟和MIRROR隊長楊樂文主演。劇情當然有辣手血案,奇在又與風水算命有關,片名《命案》有雙關意思,構成命運與改命的奇案。

總之神神化化,更確切是神神經經,使我想起杜琪峰、韋家輝合導的兩部舊作,就是二十年前大談「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玄理的《大隻佬》,以及2007年神經查案的《神探》。後者演變出去年韋家輝導演、劉青雲主演的《神探大戰》,一導一演最近都得到香港金像獎。

林家棟在《命案》飾演風水算命師,似乎不是呃神騙鬼,而是真心相信命理,預知某人遭殃,又自以為可以改變命運,使此人逃過劫難。——影片一開始就神化神經得駭人,算命師在黑夜墳場活埋一樓一鳳妓女,讓她假死避災,那知暴雨中功虧一簣,隨後妓女回到架步就被神秘殺手辣手摧花而死。

楊樂文飾演麵店小子,送外賣時陰差陽錯到了兇案現場,他有精神病,算命師認為他可能變成殺人犯,於是千方百計施法佈陣,要使他改命變為好人。故事發展下去十分複雜狂亂,有黑幫追債,警探追查,甚至在殮房借屍移魂。同時神秘雨夜殺手繼續行兇,另有一樓一鳳亦成為殘殺對象。

林家棟的角色簡直是「神探」變奏,神經兮兮,活像瘋子。——曾演《狂舞派3》大展舞技的楊樂文,今次十分黐線,經常目露凶光,追殺黑貓。其實楊樂文很投入角色,問題是精神失常,難以惹人好感。他被林家棟教導做善人,派免費午餐,然而缺乏說服力。

我的觀感,是片中演員都瞓身落力,盡情去演,但幾乎都慘受虐待。 ——最慘情是黃呈欣,多年來她在舞台劇形象不俗,今次扮演在墳場被活埋的妓女,然後又被殘殺,真是令人不忍卒睹。——扮相最正常是陳湛文,不過他飾演神秘殺手,非常變態。

其他眾多演員當中,特別值得一提是古天農,飾演麵店主人,即楊樂文角色的老父,因兒子精神錯亂而很痛苦。——古天農是能演能導的舞台劇名家,青年時代已曾參演方育平電影《半邊人》,後來為「香港話劇團」導演《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南海十三郎》等名劇,又為「中英劇團」台前幕後貢獻甚多。古天農去年六月病逝,《命案》片尾字幕紀念他,亦紀念逝世的美術指導余家安和負責道具的周仁雄。

總的來說,我認為《命案》的故事離譜得亂籠,「算命」 和 「改命」都難以置信。——相比起來,《智齒》亦非常黑色狂暴,變態離譜,更把香港拍成垃圾之城,但警匪題材比較集中,又勝在變為黑白電影,比彩色更有超現實風格化。《智齒》女主角劉雅瑟也慘受凌虐,好在她最後反敗為勝,劇力較強。

「香港國際電影節」回顧選映鄭保瑞的十二部作品,最早是1999年《第100日》,還有《發光石頭》、《恐怖熱線之大頭怪嬰》、《熱血青年》、《愛‧作戰》、《怪物》、《狗咬狗》、《軍雞》、《意外》、《車手》、《殺破狼2》、《智齒》。——印象中,《車手》最有紋路,《智齒》最有風格。

其實鄭保瑞最賣座是在大陸拍攝幾部《西遊記》特技大製作 ; 我不喜歡最收得的《大閙天宮》,但《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和《女兒國》較好,然而電影節都沒有選映。

據稱鄭保瑞最新作是《九龍城寨‧圍城》,古天樂、洪金寶、任賢齊、林峰等合演,可能是 「主流」大製作,跟 「非主流」的《智齒》《命案》不同。 ——鄭保瑞執導廿多年,有很個人偏鋒的黑色電影,亦有注重市場的商業片。他現年五十歲,正是有經驗又有精力的年齡,無論偏鋒與主流,都有自己控制命運,以及進展改善的空間。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