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銀河守護隊3》妙趣 眾生平等的科幻童話

2023-05-16 11:04:1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6 11:10:51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5161《銀河守護隊3》電影宣傳海報

占士‧根 James Gunn 編導的漫威Marvel《銀河守護隊, 2014》Guardians of the Galaxy 系列,一直保持好打好笑,科幻奇效可觀,還有一個可取亦可喜的特色,就是萬物有靈、眾生平等。

雖然主角是基斯‧帕列 Chris Pratt飾演的「星爵」,典型美國白人男性英雄,但英雌也發威,隊友包括各式物種,植物「樹人」和「火箭」浣熊特別重要。現在到了第三集,更以「火箭」浣熊為核心,劇情由頭到尾都以牠為主體。

其實世界各地古老神話、鬼古和童話,正是萬物有靈,現代動漫和魔幻電影亦然,由孫悟空、白蛇精、九尾狐到米老鼠、史諾比 Snoopy、忍者龜、史力加 Shrek 都人所共知。總之滿佈牛鬼蛇神、妖魔怪物,並非完全人類自我中心,還經常用妖怪來諷刺人類。

漫畫奇俠/超級英雄電影的超能主角 也往往不是純人類:超人、蝙蝠俠、蜘蛛俠、鐵甲奇俠等就有外星或其他物種的基因,或是電腦機械改造,幾乎都變種了。但他們保持人形,不像動畫常以動物為主角。

《銀河守護隊》本來只是納雜拼湊,談不上創新突破,好在靈活結合真人與動畫,構成妙趣多采的科幻童話。我看了兩集覺得不錯,不過也見慣見熟了,對第三集無甚期望。——由於此片越映越旺,才去觀看,發覺占士‧根有腦有綽頭,今次拍成浣熊傳記,雖無驚奇,勝在玩出可愛亦感人的變化。

《銀河守護隊3》(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3)開頭拍攝浣熊小時,被關在不見天日的黑獄鐵牢,可憐兮兮,幸獲同囚的水瀨等同情,結成好友,說出想一飛衝天的願望,為自己取名「火箭」。

正片是牠長大後,當上「銀河守護隊」成員,仍然眼神憂鬱,楚楚可憐。並且道出牠小時是科學怪傑「高進化」High Evolutionary 的實驗品。「高進化」憤世嫉俗,不滿罪惡世界,要用生物科技產生「有善無惡」的完美物種,創建 "有和平無暴力" 的「反地球」。

Chukwudi Iwuji 飾演的「高進化」簡直是至善禪師,然而好心做壞事,世上很多罪惡正是以「善良正義之名」釀成。他為求完美,就犧牲、毀滅不完美的生物,於是變成此片的大反派狂魔!今次劇情關鍵,是他以為實驗失敗的「火箭」浣熊,其實演變得頭腦智能超高,「高進化」必須再擒拿牠,取得達至完美進化的靈丹。

可見這科幻童話的構思不太兒戲,玩出生物進化科技亦不簡單。至於情節發展和搞打搞笑,照例變來變去,做到生動熱閙,不必多談。

角色方面則保持古靈精怪。基斯‧帕列飾演「星爵」,原是太空偷竊走私的獨行俠,仿效夏理遜‧福 Harrison Ford 在《星球大戰》Star Wars 扮演的Han Solo,改邪歸正又活用笑拳怪招,成為「銀河守護隊」的隊長。他在第三集的武功與智能仍然不及其他隊友,甚至儍頭儍腦,而富於爽朗幽默感,又有勇氣和義氣,最搞笑是自以為對女性很有魅力,因此被豬隊友、狗隊友接受為好隊長。

「樹人」繼續戇居,「大力士」繼續牛精。女主角仍是 Zoe Saldaña 飾演的異能女俠,死而復生,忘記了原是「星爵」深愛的情侶,今次表現普通。Pom Klementieff 飾演另一女隊友就佔戲甚重,很惹人好感,她頭上有兩支觸角,擅長感應傳心,很有親切感和喜劇感。

編導占士‧根的弟弟 Sean Gunn 飾演隊中懵佬,企圖以「心靈術」 遙控神箭屢次失靈,又與相伴的「壞狗」鬥氣,是片中冷面笑匠。妙在這狗原是蘇聯太空狗,是全球首個乘「火箭太空艙」升空的動物,然後才有太空人。

片中其他正派反派角色甚多,「高進化」及光頭肥助手之外,反派最突出是一個新進神勇殺手,幾乎所向無敵,其實心智上只是聽媽媽話的兒童,後來變為正派隊員。此外,配音的荷里活明星不少,還有史泰龍 Sylvester Stallone 客串亮相。

壓軸高潮是生死存亡的最危急時候,不但救出大批實驗小孩,「火箭」浣熊還要拯救關在黑獄的眾多「低等」動物,像「諾亞方舟」帶同各式物種逃難,貫徹了眾生平等的良好主旨。

結尾「星爵」退位讓賢,回地球探望年邁外祖父,由「火箭」浣熊繼任隊長,其他一些成員亦離開。這系列完成了三部曲,叫好叫座,當會續拍,或許守護隊的組合會有變化。片尾字幕則顯示未來某個時機,「星爵」將會重出江湖。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5-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