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中亞峰會開幕 習近平﹕推動合作步入新時代

2023-05-18 13:17:1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8 13:19:4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5183《新華社》圖片

首屆「中國—中亞峰會」18至19日於西安舉行,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及土庫曼五國總統應邀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國-中亞峰會」具有里程碑意義,將推動中國同中亞合作步入新時代。

中國同中亞合作步入新時代

首屆「中國—中亞峰會」18至19日於西安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峰會。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總統扎帕羅夫、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應邀與會,分別先後抵達西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前分別與哈薩克、吉爾吉斯及塔吉克總統舉行會談,強調「中國—中亞峰會」具有里程碑意義,將推動中國同中亞合作步入新時代。

中哈聲明反對外部勢力干涉

中國與哈薩克發表聯合聲明,並簽署經貿、能源、交通、農業、互聯互通、人文、地方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中哈聯合聲明強調,中哈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兩國內政,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搞雙重標準。雙方願意加強反干涉、防範「顔色革命」領域合作。

哈薩克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重申不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17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中國—中亞峰會」今年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也是建交31年來,六國元首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文章表示,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就新時代如何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深刻闡明中方立場,並著眼六國合作的長遠發展提出系列倡議主張,宣布多項務實舉措,全面規劃中國—中亞合作的行動方向。各國領導人將就機制建設、各領域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就深化中國—中亞戰略互信和重點領域合作尋求更多共識,為推動中國—中亞合作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

中國中亞合作不針對第三方

文章強調,中國同中亞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也無意同其他機制競爭,只要是真正有利於地區穩定和發展的事情、有利於地區共同繁榮的舉措,中方都願意支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將通過此次峰會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以更團結的姿態、更高效的協作、更務實的合作,群策群力,共商共建,將中國—中亞機制打造成推進六國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為各自發展振興增添強勁助力,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注入強大正能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