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譯戰同盟》情義重 真實感強 未必真實

2023-06-08 16:38:12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6082《譯戰同盟》電影宣傳海報

《譯戰同盟》的英文原名是 "Guy Ritchie’s The Covenant",標榜導演佳‧列治的大名,因為已有別人用過 Covenant(盟約)為片名,但也可見佳‧列治「自大」。這樣「自我冠名」不知有無先例,若有亦極罕見。常見的是稱為「某某導演作品」,並非「片名本身」加上自己名字。

例如吸血殭屍Dracula 電影不少,《教父》導演哥普拉 Francis Ford Coppola名氣比佳‧列治大得多,1992年拍出《吸血驚情四百年》(Bram Stoker’s Dracula),也不敢自我冠名,而冠以原著小說作者Bram Stoker的名字。

佳‧列治不是哥普拉那種大師級,可算英國精叻才俊,曾與美國歌后麥當娜 Madonna 結婚,1998年拍小本黑色劫案喜劇《夠薑四小強》(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揚名,影響到中國大陸導演寧浩 2006 年變奏拍成《瘋狂的石頭》爆冷走紅。後來佳‧列治拍了不少英美群星娛樂大製作,包括《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2009),《神劍亞瑟王》(King Arthur : Legend of the Sword, 2017 )、《阿拉丁》 ( Aladdin, 2019 )、《瘋狂紳士幫》(The Gentlemen, 2019 )、《伙星行動:扭計特攻》(Operation Fortune : Ruse de Guerre, 2023 )等,票房有大賺亦有大蝕。

在佳‧列治影片中,新作《譯戰同盟》相當特別,沒有大搞綽頭,簡直「反璞歸真」,拍攝美軍在阿富汗對付塔利班的苦戰,實感很強。此片成本五千五百萬美元,收入只得一千七百八十萬,但甚獲好評。事實上,這是佳‧列治拍出「真功夫」的一部。

首先回顧阿富汗戰爭的背景。「九一一」後美國出兵反恐,2001年帶領盟軍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扶植新政府。但塔利班根基深、地盤多,不斷反擊,持續廿年,美國聯軍傷亡甚多,耗資甚巨。2021年美國宣佈撤軍,「扶植的政府」迅速崩潰,發生大逃亡,塔利班重奪政權。

此片劇情主要發生於2018年,積‧支連荷Jake Gyllenhaal飾演美軍中士,率領突擊小隊頑抗塔利班,不但危險,還經常中計中伏。片中沒有千軍萬馬大戰,而是一次次野戰,過程拍得逼真仔細,曲折刺激,充滿現場感。

另一主角是德‧沙廉Dar Salim 飾演阿富汗翻譯,他熟悉機械、英語流利,而且來自販毒家族,與塔利班有淵源又有血海深仇,故此「棄暗投明」,希望與妻兒獲得美國簽證。

此片核心就是美、阿雙雄的傳奇關係。積‧支連荷本來帶着美式優越感,歧視這個翻譯,逐漸發現他忠心精明,屢建奇功,成為得力戰友。最火爆是特擊小隊攻陷塔利班的軍火庫,但慘被圍攻,死剩雙雄,在荒山野嶺漫長逃亡。

最有劇力就是這對異國戰友亡命奔逃的過程,兩個都演得出色。積‧支連荷角色受重傷後,更全靠翻譯不離不棄,千辛萬苦救他逃出生天。德.沙廉演翻譯 在低調謹慎中越來越顯得精練穩健,在險象橫生的逃亡戲還反客為主,成為很有義氣古風的仁俠,他的地獄式苦行救友情景,令人感動。

後段是積‧支連荷回美國康復後,念念不忘救命恩人。知道他與妻兒留在阿富汗,不斷逃避塔利班追殺,於是決定離開自己在加州的妻兒,再往阿富汗拯救恩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有些中文評介說《譯戰同盟》是真人真事,但亦有外文資料説,原來是虛構搞戲。當然故事背景屬實,亦確有很多阿富汗翻譯被美國背信棄義,撤軍後不顧而去,讓他們遭塔利班殺害。此片諷刺美國政府,同時聰明地表揚美國英雄報恩。

整體來說,這是戰地險境好戲,佳‧列治最成功之處,是把很傳奇的虛擬故事拍出真實感。亦可以說,翻譯救美軍上司,有點像舊時忠僕救主,然後主人又不惜一切去救忠僕,構成雙方情至義盡的佳話。

大家知道,電影真實感未必等於真實,就連正式取材真人真事也必有創作成份,不可能百分百真實。戲劇妙在「假作真時真作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電影尤其擅於真假交錯。此片實際上在遠離阿富汗的西班牙拍攝,德.沙廉也不是阿富汗人,而是伊拉克裔丹麥演員,六歲便做難民移居丹麥。但此片風土與人物的確拍出實感,佳‧列治今次「弄假成真」功夫值得欣賞。

當然,細心觀看亦會找到失真的疑點。片中雙雄逃亡成功後大受讚揚,當時美軍與扶植的政府尚在,照理應該嘉勉勇救美軍的翻譯,不送往美國也可在阿富汗政府部門任職,怎會在窮鄉僻壤陷於不斷逃匿的絕境?當積‧支連荷再往阿富汗報恩救人時,美軍亦未撤退,佳‧列治故意炮製危機重重、出生入死,其實誇張做戲。總之盡信書不如無書,此片好在有情有義緊湊剌激,但不可完全信以為真。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6-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