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面對人口老化 應如何支援照顧長者所需?

2023-06-08 11:04:26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2306081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4月26日探訪中山市一間頤養院(政府新聞處圖片)

近年各地人口老化的情況,造成倒金字塔式的人口結構,香港也不例外。根據數據,本港市民的平均壽命一直領先全球,顯示港人對健康的重視程度甚高。同時根據官方目前推算,五年後每四個港人就有一個長者,促使大眾討論應如何照顧「老友記」和支援他們的照顧者。

在未有完善的對策出台前,今年在沙田發現老翁化骨屍體,和美孚新邨的雙屍案,反映目前港府提出的一系列支援長者措施,依然力有不逮,所以單憑政府一方之力,難以全面支持長者們的需要。

港府補貼私院 直接增加宿位供應

分配足夠的宿位至有需要的長者,便是給予他們最理想的退休生活。合資格的院舍具備專業的護理人員與設備,同時院內長者間互相支持,也是最合宜的生活環境。不過,公院的配額有限,不能應付龐大的長者市場 ; 至於大部分私院,皆面對人手不足使經營出現困難,局限宿位供應。同時,基層長者不能負擔有關院費,難以入住這類私院,他們仿如被社會放棄。因此,港府應重新分配現行針對長者的福利,調撥資源,支持有關營運者繼續接收長者,提高院舍照顧服務的普及性,逆轉「以老護老」的趨勢,交由專業人士服務多數的本地長者。

善用地區關愛隊力量 跟社福合作增社區照顧服務

目前香港有10多萬的獨居長者,他們的生活和跟外界的接觸有限。當區應善用地區的關愛隊,以外展服務形式,定期上門到不同樓層探訪,諸如「派飯」、宣傳消防訊息等,令長者們得到關懷,以及提高他們安全意識。

另外,當局可效法台灣,聯繫一些專門接收流浪貓狗的組織,以配對的形式,把小動物交給長者們照顧,可作互相陪伴 ; 同時,社工註冊局可考慮把實習社工時數,規定一定的時數投放在長者相關的服務,不但可以透過與長者溝通,增加學生的人生閱歷,同時可以短期提高人手資源,培育人才。

建構友善工作環境 助平衡公私責任

近年港府提出「照顧者為本」的政策,增加每月津貼金額予照顧者,此舉僅鼓勵他們「願意」多花時間,照顧年老家人。然而,全港有一半長者由同住子女媳婦照顧,針對大部分的在職的家庭成員,僱主的支持和提供彈性的上班時間,尤其重要。政府應考慮提供部分的稅收寬減,聘請越多兼任「照顧者」的僱員,公司得到的寬減百分比更多。在平衡庫房減少稅項收入,與涉及長者的社會負擔,後者應放在首位,設法減輕人口老化的長期壓力。

總括而言,由於本港未有專門針對長者的緊急支援服務,使其需要高度依靠照顧者。因此,上述的建議僅冰山一角舒緩社會負擔的方法。同時,我們也不能忽視,社會的轉角,亦有一眾隱蔽的長者,及其照顧者,他們的需求也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所以,人口老化所帶來的社會問題,仍值得多方面的檢視。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6-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