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最大規模空中演習下周在德舉行 劍指俄羅斯 日自衛隊參與

2023-06-09 16:13:1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09 18:02:1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Air Defender 23將參與「空中衛士 23」演習的一架德國 A400 運輸機為今年演習塗上特別塗裝。(美國空中國民警衛隊照片)

綜合西方媒體報道,北約(NATO)自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空中演習(「空中衛士 23」Air Defender 23)將於 6 月 12 至 23 日在德國舉行。來自 25 個北約成員國的 250 架作戰飛機、10,000 名官兵將參與演習。演習將模擬歐洲遭受攻擊以考驗各北約成員國的應對能力。

據《法新社》、《美聯社》等媒體報道,美、德官員 7 日在柏林召開關於本次演習的新聞發布會,稱這是一次旨在給盟友以及俄羅斯等潛在對手留下深刻印象的武力展示。美駐德大使古特曼(Amy Gutmann)在記者會上直指,「如果任何世界領導人沒有注意到這(演習)表明了聯盟的力量,我會感到非常驚訝」。她更補充:「這包括普京先生」。

螢幕截圖 2023 06 09 下午4.59.26美駐德大使古特曼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懂得這次北約「空中衛士 23」演習所傳達的意思。(Euronews 視頻擷圖)

消息指,不是北約成員國的瑞典和日本也將參與演習。美國派出的參演部隊規模最大,將有 2,000 名美國空中國民警衛隊人員和大約 100 架作戰飛機參加演習,作為本次演習的主辦方,德國軍方則會派出 70 架作戰飛機。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美國空中國民警衛隊指揮官羅(Michael A. Loh)中將表示,此次演習不僅是威懾,「這關乎我們部隊的戰備狀態,更關乎協調,不僅是在北約內部,而且是與我們在北約以外的其他盟友和夥伴的協調」。

日本與北約互動越趨緊密

本次「空中衛士 23」演習將是日本自衛隊第一次參加北約的空中演習。至於參與的規模有多大、會否派出作戰飛機參與等,日本防衛省與日本媒體均未有對此作出說明。

去年曾傳出過兩次日本自衛隊參加「北約軍演」的報道。首次是在去年 6 月,當時《朝日新聞》報道稱,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地中海與北約兵力進行了聯合演習。參與兵力細節並未透露。

另一次是在去年 8 月,格魯吉亞國防部宣佈,由美國主導的「高貴夥伴 2022」軍事演習在格魯吉亞舉行,來自日本和瑞典的軍事人員首次參加這一演習。參加演習的 2400 多名士兵有來自北約成員國的保加利亞、愛沙尼亞、德國、英國、希臘、匈牙利、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土耳其等國。不過該次演習的東道國格魯吉亞並不是北約成員國。

以上兩次軍演一次是海上,一次是陸上,加上下周將開始的空中軍演,這意味著日本已參加過有北約參與過的陸海空三軍軍演。

演習不在周末進行

本次演習在 6 月 12 至 23 日舉行,為期 12 天,但據英國《獨立報》的消消,演習在 17 及 18 日的周末假日期間將會暫停。

螢幕截圖 2023 06 09 下午3.48.53「空中衛士 23」 設定的三個演習區域位置。(Eurocontrol圖片)

這次演習空域相當大,共設有三個演習區域:北部集群、東部集群、南部集群。其中北部集群由德國的下薩克森州向北延伸至丹麥和荷蘭領空;東部集群由北至南跨越德國東部四州,靠近波蘭和捷克邊界;而南部集群則沿德國與盧森堡及德法邊界一直往東南延伸至巴伐利亞州西部。

屆時,大片歐洲空域將在演習期間每天關閉或嚴格限制民用交通幾個小時,可能會擾亂一些飛往歐洲和穿越歐洲的客運航班。

歐洲空中航行安全組織(Eurocontrol)表示,由於這次演習和相關措施,每天將有大約 800 個航班改道,其中約 300 架飛機的航線將平均延長 110 公里,相當於以巡航速度飛行約 7 分鐘。

發佈於 軍事
By 2023-06-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