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撐Uber 反攻對陣港府

2015-08-20 12:34:3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早前香港警方高調打擊Uber,拘捕Uber職員及司機,並扣查涉事車輛。 圖為長沙灣道Uber辦公室,門口掛上「休息」字牌。 圖片來自經濟日報) (早前香港警方高調打擊Uber,拘捕Uber職員及司機,並扣查涉事車輛。
圖為長沙灣道Uber辦公室,門口掛上「休息」字牌。 圖片來自經濟日報)

【香港輕新聞】早前,港府以租車服務平台Uber違法為由,高調打擊,警方拘捕多名Uber司機和職員、搜查辦公室。而香港電台今日報導,有觀眾致電表示,的士司機拒載亦違法,為何政府只針對Uber。

報導稱,全港的士關注非法載客取酬大聯盟召集人吳坤成對此表示,明白業界有不足之處,指拒載是文化問題,並解釋拒載可能在司機交更時發生。他表示,業界正研究引入以應用程式電召的士,融合多個電召台,認為做好配置,便能解決拒載等問題。

而獅子山學會署任行政總監孫柏文則認為,引入競爭,才能改變拒載等文化。

五萬聯署撐Uber 「一人一信」對陣港府

Uber上週起,發動網絡聯署,取得逾五萬人簽名支持。而前日又號召網民「一人一信」,只要在網站上點擊發送按鈕,Uber就會自動發送一封郵件求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該郵件內容要求政府支持新科技,推動合理及以消費者為本的法規,以讓Uber繼續運營。

據經濟日報,此前Uber在打入多個國家及地區市場時,均受到不少阻力,其中在美國與紐約市及波特蘭市、法國以及印度的與政府「大戰」都非常精彩。(具體見圖)

(資料來自經濟日報報導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資料來自經濟日報報導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牌照問題阻Uber前行

另一方面,本港的士司機拒載問題向來為人詬病,民意的支持是Uber最大勝籌。然而,經濟日報指,Uber問題核心在於法律。

報導稱,現今香港的士司機或出租車司機為領的士牌或出租車牌照,付出了不少成本,縱使市民對的士行業有怨氣、盼有新選擇,但也不能因此否定現有的發牌制度,如此可能違反程序公義與法治精神。而持有牌照的的士業界,更可能向政府打官司追討,指其政策朝令夕改,損害持牌者的利益與合理期望。

背景資料

在1980年代中以前,香港的正規的士車牌為黑底白字,非商用車輛如私家車則為白底黑字,所以以私家車而非法充作的士用途便稱為「白牌車」。Uber服務因無出租車許可證,且無第三者保險,被指非法經營「白牌車」。運輸署發言人表示,安排私家車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必須符合法例要求和出租汽車許可證的發證條件,違例首次定罪可處罰款$5,000及監禁3個月。Uber稍後回應,部部車均有保險保障,且在港運營14個月,無意外發生。(香港輕新聞綜合整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