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選舉年的怪新聞

2016-05-27 14:32:47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社聯 社聯記者會(Now新聞圖片)

本週一工聯會開記者會(網址)告訴大家一個初中數學題答案:月入三萬的家庭買四百萬的樓(約11年收入)需要儲七年的一半工資才夠四成首期,我還以為如此膠文只是單一事件。

點知昨天社聯又開記者會(網址)告訴大家,年輕人及低學歷人士有較多人在收入中位數下半部,而且大部分人對未來三年改善居住環境沒有信心。

我相信相關團體現在推出如此低質的「硏究」報告,絕對跟今年是選舉年,希望爭取基層選民選票有關。

簡單來說,工聯會選三萬元收入及四百萬樓價,應該是用了家庭收入中位數及一般上車盤的樓價。但香港樓價負擔比全球最高的新聞一向都有,樓價高峰時甚至達到十四倍年收入,小弟亦在輕新聞分析過1997到2015年間的樓價負擔比(網址)。在樓價向下的今天,已經出現三百萬左右的上車盤,加上香港首置可以做九成上會,其實五十萬儲蓄加上吾怕負資產,今天在香港已經可以上車。

相對《信報》同期討論不同學歷畢業生收入十年間變化,社聯在深度及帶出的訊息都有天淵之別,社聯報告同「阿媽係女人」差不多:首先,中位數即是一半人在那收入之上,另一半在之下;其次,只要看統計處資料就知道,香港收入中位數最高的年齡層是三十五到四十四歲,三十四歲以下只是工作數年的年青人,整體有較多人收入在中位數下好正常。而中學畢業生七成收入在中位數之下就更加正常不過,吾通四十歲大學畢業生收入會比廿歲中學生低?

而所謂「長期」低工資又是一個偽名題,社會上任可一刻只會有30%的人拿最高30%的工資,這當中當然大部分是資助學位以上學歷。我之前看到信報(報導),就分析只有資助學位以上學歷的一群收入可以明顯改善,輕易進入全港最高30%的收入群體。副學士在畢業十年後年薪平均仍停留在二十多萬,亦即大部分畢業生十年後仍然在收入中位數+/-20%的工作人口區間。並不是長期低薪而是上流到最高收入30%的機會集中在資助學位以上的人。其他學歷而又能上流的也必是大器晚成,另有過人之處。

立法會選舉之前,相信有更多「阿媽係女人」的報告騙選票,見到再跟大家分享。

By 2016-05-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