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下周三訪港難倒蔡英文

2016-06-08 13:22:1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馬英九提出下周訪港,成為蔡英文上台後第一個政治難題。 馬英九提出下周訪港,成為蔡英文上台後第一個政治難題。

 

【香港輕新聞】下台不到一個月馬英九計劃下星期三(15日)到港,在香港會展中心出席晚宴並發表演講,由於馬英九當了8年總統,當然滿腦子都是台灣軍政機密,所以馬英九能否成行,要待現任總統蔡英文審批,放與不放,變成蔡英文上任後第一個政治難題。馬英九亦為了避嫌「洩密」,特別選乘15日下午1時的飛機去香港,下午3時30分抵港,隨後驅車前往香港會展中心出席晚宴並發表演講,約晚上9時前趕去機場,搭當晚10時25分的飛機回台。行程規劃扣掉車程等於只在香港逗留短短4小時。

放與不放都會引起政治波瀾

蔡英文對馬英九是否放行,要考慮的因素,包括如果依法放行,恐怕「獨派」將會生氣;但若最後決定不放,也得找出一個反對的理由,台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前日(6日)稱,馬英九能否前往香港,這是高度困難的政治判斷。馬英九本人表示,對此次訪問香港,他將尊重總統府的決定。

綠營指馬英九訪港是「通匪」

綠營人士與親綠媒體大都激烈反對馬英九訪問香港。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在臉譜上向馬英九喊話,要馬英九記得自己的「敏感身份」,還稱「當總統時民調就只剩9%,不要以為自己還能代表台灣人民的意見去做外交!」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也藉機攻擊馬英九「擁抱一中」,並試圖為其父陳水扁的遭遇鳴不平,呼籲蔡英文否決馬英九的申請。台灣《南方快報》的文章稱,香港在中國大陸統治之下,中國大陸是台灣的「敵國」,因此,馬英九的決定其實是「通匪」。有「台獨」媒體將馬英九稱為「不斷搗蛋的前總統」,稱馬英九迫不及待想去香港,「為媒體頒獎是幌子,真正的目的是給新政府添亂,製造麻煩,光是蔡英文給不給去,就已吹皺一池春水,後續的發展,還必須仔細觀察他的邪惡佈局,才能洞察其奸」。親綠的《自由時報》5日甚至想像出「馬英九當香港特首」的戲碼,聲稱這將給馬英九對台影響力提供支撐點,還能利用馬英九牽制蔡英文,同時可緩和香港「直選壓力」 。但文章也承認,這是「卸任總統馬英九狂想曲」,「尚未譜曲完成,狂想而已」。

蔡英文對馬英九「戒慎恐懼」

島內媒體人孫藍昨日(7日)向《環球時報》稱,蔡英文對馬英九向來是「戒慎恐懼」,因為在蔡英文看來,國民黨目前戰將凋零,除了馬英九「曾經打贏蔡英文」外,放眼國民黨目前檯面上的人物,沒有一個人能威脅到蔡英文4年後的連任,所以蔡英文絕對不會讓馬英九「有國際露臉、大放異彩」的機會,只要有任何一點點「洩密的嫌疑」,蔡英文就可以運用手中的「核准權」,來卡住馬英九利用出訪來壯聲威的機會。

《中央日報》預測蔡英文會放行

台灣《中央日報》網絡版則判斷蔡英文應該同意馬英九訪問香港,因為如果蔡英文懂得運用卸任後的馬英九,可使其成為兩岸的一項資產,民進黨要與中共建立互信,現在缺少的是一個接口,而馬英九其實是個很好的接口;此外,蔡英文若同意其申請,可為藍綠兩黨互動添上潤滑劑,利於兩黨互動溝通,當然也有利於其施政的推動。據馬英九辦公室透露,馬英九卸任前陸續接到許多外來邀訪,包括美國、歐洲和東南亞各地,亞洲出版業協會是最早提出邀請的單位。台媒報道稱,接下來不排除馬英九出訪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南亞國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