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譴責麥卡錫會蔡英文 美方籲華勿加劇緊張局勢

2023-04-06 12:08:0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4062蔡英文 Tsai Ing-wen Twitter 圖片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結束中美洲訪問回程過境美國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北京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將採取措施捍衛主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重申,美方「一中」原則無變,此非官方行程符合先例,北京不應以此為由加劇緊張局勢。

美眾議長與蔡英文舉行會談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結束對中美洲瓜地馬拉、貝里斯訪問,回程美國過境洛杉磯,她於美國西部時間5日上午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及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於加州列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舉行會談。

以過境為幌子縱容台獨活動

針對蔡英文於美國過境及與麥卡錫會面,中國外交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中共中央台辦及國防部等多個部門分別回應。外交部發言人6日表示,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允許蔡英文過境竄美,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國會眾議長麥卡錫高調會見蔡英文,為蔡英文發表台獨分裂言論提供講台,實質是美台相互勾連,以過境為幌子縱容台獨分裂分子在美從事政治活動、展開美台官方往來、提升美台實質關係,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外交部發言人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獨」與兩岸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條。針對美台勾連的嚴重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破壞祖國統一將受法律制裁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聲明指,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實施的《反分裂國家法》,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遏制台獨分裂、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等重大問題作出明確規定,任何搞以台制華、支持縱容台獨分裂勢力的圖謀終將失敗,任何搞挾洋謀獨、破壞祖國統一的行徑,終將受到法律制裁。

民進黨台美勾連的挑釁行徑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表示,這是民進黨當局推動台美勾連、「倚美謀獨」的又一挑釁行徑,我們予以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措施懲戒「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誤判形勢,以為中美戰略博弈給「倚美謀獨」帶來可乘之機,愈加不擇手段拉攏外部勢力;以為抱住美國大腿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謀「獨」挑釁,出賣民族利益。其所謂「過境」只是幌子,謀「獨」才是真面目。

解放軍會時刻保持高度戒備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同民進黨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政治承諾,停止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中國人民解放軍堅守職責使命,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對美方作出堅定有力的回應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表示,美方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和警告,執意安排蔡英文竄美並會晤美國會眾議長麥卡錫及兩黨議員,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違背美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做出的承諾,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強烈抗議、堅決反對,將對美方錯誤舉動做出堅定有力回應。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一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承認和承諾的外交政策。眾議長麥卡錫是美政府第三號政治人物,其同蔡英文在美國領土上會面,是提升美台官方往來和實質關係的嚴重錯誤。美政客將台灣問題當成政治秀場,極其不負責任,是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的麻煩製造者。

布林肯呼籲北京勿加劇緊張

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每任台灣當局領導人都曾過境美國,並非新的做法,行程是非官方及私人的,已行之有年符合先例;重申美方對對台立場維持一致不變,包括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中」政策,美方反對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布林肯稱,北京不應以過境為由,採取任何行動加劇緊張局勢、改變現狀;美方目標是一貫的,期望台海和平穩定並確保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