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美論」在台擴散發酵 美派特使團訪台 蓬佩奧又爆「擦邊球」言論

2022-03-04 14:45:5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4 15:11:0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FM6JOMaaUAI4dE0台灣領導人蔡英文 3 日會見到訪的蓬佩奧並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他長期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為台美關係帶來許多突破的卓著貢獻。整個會見儀式原定進行網絡直播,但因台灣大停電影響,直播被逼中斷。(蔡英文推特圖片)

在俄烏衝突節節升溫、歐盟與北約嚴厲針對俄羅斯的國際局勢下,3月1日,美國總統拜登派遣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特使團旋風式訪問台灣,與包括蔡英文在內的朝野層會晤。特使團在3月2日晚離開的同時,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亦率團抵台,同行人員還包括曾任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處中國小組組長的余茂春。蓬佩奧此行除與蔡英文等台政府高層會晤外,行程還將與台商界及民間代表見面,預計5日才結束訪問。

據台灣《聯合報》3日發表的社論認為,拜登的特使團此行目的相當明確,在俄烏開戰後,美國及西方國家袖手旁觀,在台灣引發一波「疑美論」,認為美國不斷鼓勵台灣對抗中國大陸,但若兩岸一旦發生戰端,美國未必會出兵協助,就如同它對待烏克蘭一樣。所以拜登派特使團訪台,就是要以「真人行動」作為保證,化解台灣的疑慮。

社論又認為,特使團訪台安排是在短時間內急速促成,象徵意義大過實質,為的只是遏止因俄烏衝突而擴散發酵的台灣「疑美論」,並提醒北京不要輕舉妄動。另一主要原因,是必須趕在蓬佩奧訪台前先一步抵達,以「預為消毒」,以免蓬佩奧說出什麼奇怪的言論,導致拜登政府只能處於挨打或不好收拾的局面。也因此,拜登特使團前腳剛走,蓬佩奧後腳就到,顯是快閃式的「外交」安排。

兩相比較,社論認為拜登特使團陣營龐大,雖由退休高層官員組成,但具有官方性質;而蓬佩奧來台則由我方視為國安會外圍組織的「遠景基金會」邀訪,雖無官方色彩,但動作更大,且同樣由蔡英文接見。由此可見,蔡政府也在操作美國國內政治,兩邊押寶。

蓬佩奧:美應承認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

據台媒報道,蓬佩奧今(4)日上午應遠景基金會邀請發表約20分鐘演說。他提到「我認為美國應立即採取必要且早該採取的措施,來做正確且明顯的事,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他又認為,(美國)有必要改變50年來的戰略模糊政策。

Screenshot 2022 03 04 at 3.00.15 PM蓬佩奧在今早發表演說後,將發言重點發到他的個人推特帳號上。(蓬佩奧推特擷圖)

蓬佩奧主張,美國一方面應持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主權政府方式交往,另一方面美國對台灣2千3百萬自由人民及其合法民選政府的外交承認,不應再被忽略、躲避或視為次等。但他同時又強調,這無涉台灣未來之獨立,而是承認一個明確且早已存在的事實:台灣過去及現任領導人都明確表示,台灣無須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

蓬佩奧在演講提及俄烏情勢、北韓威脅,以及中國大陸的威脅,並多次稱台灣為「自由國家」。

外交部:蓬佩奧行徑無恥

另外,蓬佩奧昨與台灣工商學界約 30 人閉門會談 1 小時,會後被記者問及龐培歐被問美國是否願意為台出兵,他僅回應,「這是個需要仔細考量的問題」。對此,台防務部門首長邱國正今接受訪時回應指,,「任何國家講的話,我們做參考,自己國家要自己防衛,千萬不要別的國家講什麼話,我們就信心滿滿,別的國家沒有講話,我們就覺得很弱,沒必要這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3 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蓬佩奧與蔡英文,中方有何評論。汪文斌直斥,「蓬佩奧的有關行徑是無恥的,也必然是徒勞的。」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