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不要問孩子是否十項全能,先問你自己有無一技之長

2016-06-24 00:02:0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jfk 美國第35任總統甘迺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曾言:「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

前兩日討論了贏在起跑線的孩子敎育問題,今天借甘迺迪總統的名句二次創作再深入探討一下。

一般為人父母的人年齡都在二丶三十歲,正值人生事業發展的關鍵時期,理應體會要有一份中上收入工作,其實主要靠一技之長。而專長需求越大,供應越小越,加上高技能水平最能爭取到高收入。其中技能水平越高,因為供應越小,市場價值就更有保障。

同樣道理,就算是醫生、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如果在其專業之中只是一般水平,收入雖然不會差,但如果把精力投入更有興趣、更有潛力的工作成就可以更高。其實行行出狀元,發掘自己可以做到出色的行業對比盲目追求高學歷或專業有更好出路。

反觀今天很多教育事業機構宣傳的教育風氣,主張小朋友年紀小小學習多樣技能,其目的其實只是為了入讀所謂「名幼稚園」或「名小學」。其實只學會不學精,又或無興趣及動力對將來的工作可以説完全無幫助。

以我自己為例,無學樂器,亦無學畫畫,跳舞。自己有幸喜歡自學,小時喜歡數學、物理、歷史及玩戰略電腦遊戲。其實打機也是練得分析能力及資訊科技知識的很大的動力。我今天的工作正正就是靠分析能力及資訊科技知識為主,反而我的大學本科知識只佔日常工作一小部分,當興趣變成專長絕對可以在事業上突圍而出。

為人父母與其安排一堆不知小朋友喜歡不喜歡的興趣班,不如先問自己是什樣長大的,今日的成就又是靠什麼?我相信大部分人其實是靠一技之長,而真正可以成為專長的也必須有興趣。其實學習應該重質不重量,希望大家為孩子報名前三思而後行,還孩子快樂童年。

By 2016-06-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