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北京共識》美外交元老剖釋中美矛盾根源

2016-07-11 16:19: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北京共識》作者對當前中國與西方國家的矛盾及利害關係有仔細獨到分析。 《北京共識》作者對當前中國與西方國家的矛盾及利害關係有仔細獨到分析。

 

【香港輕新聞】最近爆發的南海問題,是中美矛盾白熱化引發的後遺症,與冷戰時期蘇聯明目張膽炫耀強大的軍事實力不同,中國取得權力靠的不是槍桿子,而是筆桿子。中港傳媒出版社翻譯出版的《北京共識》由美國白宮前外交智囊斯蒂芬·哈爾珀(Stefan Halper)撰寫,是美國研究中國模式的代表性著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國高層對中國的判斷。

發展中國家喜用集權主義模式

為什麼中國市場式集權主義越來越受歡迎?為什麼華盛頓共識會遭遇失敗?為什麼美式價值漸漸失去吸引力?《北京共識》作者斯蒂芬·哈爾珀在2004年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作者認為,中國的市場式集權主義提供了高速的增長、穩定,並向人民承諾更美好的生活。但這一模式卻缺少言論自由、信仰自由、集會自由以及忠誠的反對派的觀念。相對於美國的市場式民主模式,中國的治理模式對發展中國家和中等規模國家更具吸引力——「一邊是市場式民主及其自由,一邊是市場式集權主義及其高增長、穩定秩序、高生活水平和對言論自由的限制,多數發展中國家、中等規模的非西方國家寧願選擇集權主義的模式。」

作者更認為,北京這種有別於西方的典範,令西方國家在國際舞台上的發言權越來越不受重視,其結果是,中國正使西方世界日漸萎縮,作者形容這點是美國最緊迫的憂慮。十二年過去了,中美之間的關係發生了怎麼樣的變化?哈爾珀的部份觀點,如今讀來依然頗據參考價值。《香港輕新聞》獲得授權,摘錄重要篇幅,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作者乃美國外交智囊四朝元老

《北京共識》作者斯蒂芬·哈爾珀(Stefan Halper),是美國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問題、國際關係、中國問題以及英美關係的權威專家。現任英國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他擁有牛津和劍橋大學的博士學位,具有豐碩的學術成就,此外,他更具備豐富的外交和國家安全的實際經驗,曾任職美國白宮和國務院,擔任過四屆美國總統(尼克遜、福特、列根、老布殊)的外交智囊,在中美關係和和核武器擴散問題上擔當了重要角色。他曾擔任多家智囊和研究機構顧問,包括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華盛頓尼克松中心、美國國防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研究院諮詢委員會等。

 

北京共識--中國權威模式將如何主導二十一世紀?(The Beijing Consensus)

著者:斯蒂芬.哈爾珀(Stefan Halper)

出版社:中港傳媒出版社

中文版出版日期:2011/04/01

售價:HK$92.00

香港輕新聞授權轉載,點擊觀看其他章節

發佈於 讀書
By 2016-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