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北京共識》:中國通過外交途徑孤立台灣

2016-08-10 17:29:07
中港傳媒

中港傳媒出版社

2000年首屆中非合作論壇(圖片來源網絡) 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在北京開幕。(圖片來源網絡)

 

中國和發展中國家交往的另外一個同等重要的原因是,企圖透過外交途徑孤立台灣。台灣是美國的盟邦,也是國會一九七九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中華盛頓誓言保衛的對象。從地圖上看,近年來與台北斷絕外交關係而投向北京的國家,進一步說明了中國的金融、貿易和投資所帶來的新的影響力。

筆者寫作的時候,承認台灣的非洲國家只剩下布基納法索、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以及斯威士蘭。兩岸在外交領域上的這類衝突早已不足為奇,但近年來與台灣維持外交關 系的國家數量大幅減少。原因非常簡單:中國精巧的施展了金錢外交。

二○○八年一月,馬拉維宣布與台灣終止外交關係,因為中國承諾的六十億美元資金援助使台灣相形見絀。這已經是三年內和台灣中斷外交關係的第四個非洲國家。在相同的模式下,塞內加爾在二○○五年十月與台灣斷交,據載所簽協 議包含中國承諾資金援助六億美元。乍得隔年與中國官員連串密會後,依樣畫葫蘆,涉及的金額則未透露。

因此,中國政府利用他們在非洲逐漸增長的商業紐帶服務於外交目的。例如,北京在二○○五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如果台灣宣告獨立,就可以合法地動用「非和平手段」掌控台 灣並確保中國主權完整。

相當數量的非洲國家迅速提供外交支援,這象徵著中國的核心利益已經有資格被搬上國際舞台。除了非洲聯盟外,包括贊比亞、萊索托、埃及、厄立特里亞、馬里、加蓬、埃塞俄比亞、津巴布韋、馬達加斯加、盧旺達、幾內亞比紹、烏干達、幾內亞、納米比亞、布隆迪、科摩羅聯盟、中非共和國及南非在內的各國政府紛紛發表正式宣言,全力支持反分裂國家法。

在中國阻撓日本試圖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時,此類外交支持再次發揮作用。中國在二○○五年四月的亞非峰會(Asian-African Summit)上動員諸多非洲國家,阻止他們為日本的安理會席位背書。

另一例證可見於二○○七年九月,聯合國大會決議不將台灣加入聯合國一案列入議程,這是中國第十五次封殺台灣的入聯申請。美聯社當時刊發了標題為「中國感謝非洲國家幫助擊敗台灣入聯提案」的新聞。中國與南非稍後發布的一份聯合公報也指出,「中方注意到南非在第六十二屆聯合國大會上與其他國家一道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 並對此表示讚賞。」

中國在拉丁美洲也採取了相同的策略以孤立台灣(參見表四·一)。二○○七年,在世界衛生組織關於台灣入會案的投票中——北京對此一再杯葛——巴拿馬和尼加拉瓜雙雙棄權,哥斯達黎加則投票反對。

此事在兩個層面上有其重要性: 第一,僅在一個月之後,哥斯達黎加總統阿里亞斯(Oscar Arias)就宣布與中國建交,並提及近年來中哥兩國間貿易關係的增長,以及中國逐年增加的貿易和投資展望。第二、巴拿馬和尼加拉瓜仍是表面上承認台灣的國家,但二者的棄權,恰巧都與對中貿易增加有關。

這些事例表明了比單純的集團政治還要微妙的趨勢。北京不僅在全世界與那些長期被美國忽視甚至迴避的國家建立聯盟,更一步步逼近美國的心臟——如果不能獲勝,至少拉攏美國的盟邦,以降低那些表面上仍留在西方陣營國家的忠誠度。

二○○七年一月,《國際先驅論壇報》聲稱,中國的支援確實有附加條件,僅限定於那些支持中國對台政策的國家,當然也包括在聯合國的人權議題上與中國站在同一立場的國家。北京和發展中國家在人權和主權方面站在同一陣線,成為二○ ○六年在北京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的首要主題。

中非合作論壇在二○○○年首度召開,通常被視為中國揭 開二十一世紀進軍非洲的序幕。該論壇在二○○三年和最近的 二○○六年再次舉行。也是在二○○六年,聯合國大會表決通 過以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來取代人權委員會(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中國利用此機會在中非合 作論壇上發布中非聯合宣言,歡迎人權理事會的成立,但同時也強調聯合國應該「致力於確保該理事會能尊重各國家地區的 歷史、文化和宗教背景」。

儘管帶著面紗,不過其意甚明:中國及其友邦相信像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這樣的多邊機構,應該尊重各主權國家的邊界,不要干涉他國內政。中非合作論壇的成員國不在少數,包括:

台灣1

台灣2

 

北京共識--中國權威模式將如何主導二十一世紀?(The Beijing Consensus)

著者:斯蒂芬.哈爾珀(Stefan Halper)

出版社:中港傳媒出版社

中文版出版日期:2011/04/01

售價:HK$92.00

香港輕新聞授權轉載,點擊觀看其他章節

發佈於 讀書
By 2016-08-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