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移除般咸道古樹 遭責難

2015-08-10 17:28:4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居民到斬樹現場集會表達不滿 居民到斬樹現場集會表達不滿

【香港輕新聞】政府為了保障途人安全,把西營盤般咸道四棵是大約七十歲至近百歲的細葉榕,在上周五晚悉數「斬殺」。

細葉榕為該處地標,斬樹行動引起附近居民不滿,事前曾經到現場視察的樹木管理專家小組也對此決定也大感不解,質疑當局管樹缺乏透明度和欠諮詢。

多個團體於石牆樹下舉行集會,要求當局解釋,樹木辦回應指,一般不會就每棵樹木的日常管理或移除,通知樹木管理專家小組,今次個案是基於突發情況,以保障公眾安全為大前提,認同部門需從速移除有關樹木。

街坊集會憑弔古樹

般咸道六棵石牆細葉榕,一直都是區內的地標。在三星期前,其中一棵百歲細葉榕在暴雨中倒塌,導致兩人受傷,連帶當時旁邊的另一棵細葉榕也要被移除,餘下的四棵樹齡是大約七十歲至近百歲的細葉榕亦難逃厄運。

路政署指大樹所在之石牆出現新裂痕,令四棵樹不穩定和惡化,有隨時倒塌危險,大幅修剪也不能舒緩倒塌危險,決定於上星期五晚將四棵樹鋸走。有團體不認同當局做法,於樹根下綁上汽球和紀念牌,環保觸覺和中西區區議員等組織到石牆下集會憑弔。

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峰指四棵石牆樹與該區街坊有幾十年感情,也是香港的集體回憶,當局斬斷的是人和樹的感情,他指出,政府代表曾經於區議會會議中承諾會研究方法拯救這幾棵石牆樹,但上星期五晚上七點三十分卻在研究未公佈前,突然通知區議員當局需要斬樹,然後半小時後,當晚八時即時到場動工斬斷四棵細葉榕。許批評當局於區議員下班後才通知各方,令區議員和居民反應不及。

不過facebook信息顯示,新世紀論壇區議員陳捷貴,以及鄰區的民建聯蕭嘉怡當時均在場,蕭嘉怡在 Facebook 留言指「危險當然要即時移除啦」,至於陳捷貴就指「因基於人命安全,只能無奈接受」。

六棵細葉榕原為般咸道地標 六棵細葉榕原為般咸道地標

樹木辦準則不透明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批評,樹木辦與路政署的砍樹過程不公開和不合理,樹木辦的專家審核樹木的準則不透明,他擔心當局會因此捕風捉影,於各區都進行斬樹行動。譚凱邦又指,政府沒有充份考慮其他可行方案拯救樹木,反而跳過中間的諮詢過程便行動,是閉門造車,並要求政府交代。他希望政府不要杯弓蛇影,亦不應該因為石牆裂縫,而胡亂摧毀樹木,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