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雙十講話 繼續迴避九二共識

2016-10-10 16:21:4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蔡英文雙十講話重彈舊調,繼續迴避九二共識。 蔡英文雙十講話重彈舊調,繼續迴避九二共識。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蔡英文發表雙十節演說,指維持兩岸現狀是她對選民的承諾,要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兩岸關係。雖然過去幾個月,兩岸關係有些起伏,但維持台灣民主及台海和平現狀,是新政府堅定不移立場,承諾不會變,善意不會變,亦不會在 壓力下屈服,更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她呼籲大陸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她指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展現智慧和彈性,將兩岸帶回到理性、冷靜的態度,一起將兩岸現存的分歧,帶向雙贏的未來。

只提尊重九二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

蔡英文自5月上台以來,一直以尊重來取代承認九二共識,遭到大陸在經濟及國際空間上多重打擊,在經濟重創民眾上街示威的同時,焦頭爛額的蔡英文在接受訪問時仍強調,不會因現實壓力而放棄理想,但不少人仍希望蔡英文能在雙十講話中,緩和兩岸關係。

但蔡英文在講話中仍然重彈老調,指政府尊重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亦主張兩岸應共同珍惜與維護九二年後、雙方交流協商帶來的現狀與成果,並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馬英九指否定九二共識現狀無法維持

前總統馬英九發表書面聲明,肯定蔡英文講話中呼籲大陸當局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與重申對選民「維持現狀」的承諾。

馬英九認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現狀的一部分,如果否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現狀就無法維持,也很難避免外界解讀蔡英文一再重覆「維持現狀」的承諾只是空洞的口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