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梁君彥「跪低」 建制派仍有微詞?

2016-10-26 12:51: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26 觀點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宣布,決定押後青年新政議員游蕙禎、梁頌恆再宣誓。他解釋因考慮到39位建制議員以流會抗議,會影響議會運作,但否認受壓。今日本港傳媒關注宣誓風波的最新進展,有評論認為在法院有裁決前,梁君彥的做法最為穩妥,亦有評論批評他「跪低」建制派及行政機關,是「矮化」立會尊嚴,更有透露建制派對他的做法仍有微詞。

《信報》今日社論認為,特首與律政司已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因此此刻最務實的態度是在法官作出裁決前按兵不動,認為梁君彥的決定是最穩妥的做法。社論希望法庭是最終排難解紛的場所,法官可以給予公正的裁決,並極力避免人大釋法,因為如果最終青政被裁定可以再次宣誓,港府必定申請人大釋法,屆時香港連僅剩的司法權威也「蕩然無存」。

《星島日報》社論強調,今次司法覆核的關鍵並非青政二人能否宣誓,而是讓不讓他們繼續做議員。社論指從兩人過往言行,他們即使再次宣誓,相信也不會改變其港獨立場,而港府力阻港獨人士成為議員「有其重要的政治考慮」,就是避免香港與中央關係惡化,損害國家民族和香港利益;目前梁君彥與梁振英「交波」法庭,期待法官為香港阻止港獨散播。

《蘋果日報》的「蘋論」則怒斥梁君彥做法不負責任,僅因害怕建制派流會,就放棄作為一個「有腰板有膊頭的主席」,成了建制的「傀儡」,反而會鼓勵更多議員採取同樣手段逼主席就範;更重要的是梁君彥「把立法會這個原本最具民意代表性的機構,變成行政機關及北京的幫兇」,削弱立法機關的權威及公信力,令行政在三權分立中越來越獨大,今後「立法會如何能有效監察及制衡政府,為市民發聲呢?」

而《明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則透露,即使梁君彥順應建制派的意見,更改之前的裁決,但仍有建制派人士對此有微詞,認為他一方面說沒有受壓,另一方面又解釋因擔心建制派再搞流會,會影響議會運作,將責任全部諉過於他們,說法自相矛盾,更有人指這顯示梁君彥沒有主席的承擔。專欄繼而表示,「兩面不是人」的梁君彥無疑是輸家,失去主席尊嚴,亦得不到任何一方的掌聲,而最大贏家是出手「夠快、夠狠」的特首梁振英。

另一方面,《經濟日報》的傅流螢「有政戲」指出,梁君彥押後裁決,但他仍面對三大棘手問題:一是若高院判港府勝訴,青政二人必定上訴,梁主席會否即時取消他們的議員資格?若港府敗訴,梁會否允許他們宣誓?更需擔心中方會因此出手,阻二人出任議員;二是主席日後會否因怕流會而妥協?三是若游、梁被取消議員資格,是否需要退還已獲發的酬金及津貼?

By 2016-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