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國興記者會變梁振英「清算」大會

2016-10-27 17:45:3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退休法官胡國興批評梁振英不能照顧香港整體利益,不能消除港人怨憤,令社會分化。 退休法官胡國興批評梁振英不能照顧香港整體利益,不能消除港人怨憤,令社會分化。

 

 

【香港輕新聞】退休法官胡國興宣布參選特首,他在記者會上坦然表示,因對香港現狀不滿才出來參選,他表示做了70年人,未見過香港社會如此撕裂,認為政治上陷入了一個困局。他表示決定參選前,有見過不同人士,但無接觸過中央,但他得知中央對自己參選的反應是「無回應」,他認同這是唯一應該出現的反應,他又對近日社會熱門問題作評論,指出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在處理有關問題上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失誤。有記者問胡官會否覺得特首梁振英有誠信問題和涉及甚麼事件,胡國興說,不想挖人瘡疤,認為做人要忠厚。

批評梁振英令社會分化

胡國興批評,梁振英不能照顧香港整體利益,不能消除港人怨憤,令社會分化。胡官指出自己沒有政治包袱,比其他潛在參選者更中立,認為自己有能力紓緩各政黨和團體之間的矛盾,為香港帶來一個新的和健康的局面,希望為香港作出貢獻,建立公平公正及和諧社會。他又表示,香港最大爭抝是政改問題,如搞不好政改,香港變成一潭死水,所以他爭取共識在未來5年內重啟政改,他認為「831框架」應該修改,他會將港人關注的問題如實寫成政改報告書交中央,重新規劃政改內容,他認為已回歸20年,重提政改,絕對符合循序漸進的原則。

「摸底」無會議紀錄難以令人取信

胡官又說,特首梁振英不能照顧到香港整體利益,他被問到有哪件事令他有這個想法,胡國興說太多記不起,只舉出近期的橫洲事件。原本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負責,但突然又加插梁振英主持的橫洲工作小組,胡官指在橫洲事件上,政府聲稱關鍵的第三次「摸底」未有會議紀錄,難以令人取信,他擔任公職多年從未發生。他又認為原定興建的一萬三千個單位不了了之,誰人需要承擔,事件令人懷疑。

讓人看到行政干預立法「唔係好妥」

胡官對於近日立法會「宣誓風波」中,行政長官作為立法會宣誓涉及的案件的原告人之一感到奇怪。他表示,看不到任何理由特首為何要做原告人之一,有關案件可以由每個選民或者律政司作為原告,認為做法「好唔好睇」。胡國興說,有個說法是正義要「看得到執行」,並不是「只是執行」。他認為,不理做法是否行政干預立法,但至少不要讓人看到行政干預立法。胡國興認為,行政首長去控告立法會的首長,做法「唔係好妥」。胡國興說,不會評論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有無效以至是否應該控告的問題,因為做法會藐視法庭。

相信中央無意令香港出事

胡國興表示,自己一直跟隨基本法,會遵從一國兩制施政。他說,如果中央政府要求他推行違反基本法,或違反香港核心價值的法律,他會向中央政府解釋推行的後果。另一方面,他亦相信中央政府不希望,亦無意令香港出事,希望香港人不要一開始就認為中央想推行的東西,都是侵犯香港人權。對於港獨問題,胡國興指是違憲不可行,但胡官表示很希望與倡議港獨者見面,聆聽他們的想法,說不定他們的想法根本就不是「港獨」。

採納港人意見為基本法23條立法更好

胡國興指出,香港回歸19年仍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不妥當,但如因此引入內地相關法例在香港實施,結果可能更悲慘。他認為23條要求防範叛國及洩露國家機密等行為是合理,而本地立法可以採納港人意見會更好,但可能先收集意見,得到共識再進行立法更好。胡官又認為,本港有權力分立,行政立法機關互相制衡及配合,即使行政主導,亦非處於超然地位;相反司法機關才是擁有最大權力,並無其他制衡。

聲如洪鐘證明身體健康

70歲的胡國興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健康問題,胡官說已戒煙4年多,驗身結果沒有問題。胡國興表示,自己出席記者會期間說話一直大聲,反問記者是否覺得他健康差。他又提到自己一直擔任暫委法官,這並非容易的工作,要經常寫判詞,有時甚至要寫數十篇,他覺得自己精神奕奕,有工作才會精神。胡國興又指,暫未決定管治班子,相信如果當選,自然會有有能力的人士聯繫,不必擔心。他又表示自己身體健康,亦不怕被人挖黑材料。

問其他參選人為甚麼仍要等待

胡國興表示,今年3月底至4月初,當時自己仍在審案,覺得香港太撕裂,又反問自己,誰人出任特首比自己更好,他想不到有誰好像他一樣中立和講道理。胡官說,自己重溝通和透明度高,好像法庭判案一樣,判人有罪要講理由,要公開判決令人人看到。他表示,之前的特首選舉,參選人在9月已經展開工作,自己因為要等法官的工作完結才宣布參選,反問其他有意參選人「為甚麼仍要等」。胡國興1987年成為御用大律師,執業至1992年加入司法機構,先後任高等法院和上訴庭法官及上訴庭副庭長,2012年退任後,繼續任暫委法官,至今年10月18日正式辭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