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幾多錢能買起本土派參選區議會?

2016-10-27 18:50:1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TVB節目截圖 圖片來源:TVB節目截圖

【香港輕新聞】青年新政在揭發鄭永健行賄案時,曾經說過「錢係買唔起我哋嘅腰骨」,昨日鄭永健向本土派組織「全民自發」行賄案被判決罪成並獲刑四年。So……幾多錢能買到「全民自發」嘅腰骨?

OurTV網台主持鄭永健,被指控於去年7月,分別以1至40萬元不等的利益引誘多人,參選特定地區的區議會,以達到「分散票源、剷除目標」的目的。雖然遭到青年新政拒絕,但「全民自發」成員顧家豪、陳建隆兩人則是在知悉及同意鄭永健以金錢收買的情況下,接收鄭給予的3.6萬元而被起訴。

僅動員參選即可獲五位數贊助

控方案情指,鄭永健在去年4至5月間,曾在上環信德中心澳門賽馬會會所,與一班「大佬」見面,期間對方稱,需要找本土派及反對政府者參選區議會,而後還要在立法會參選。鄭曾發動身邊人動員一些本土派人士參選,並稱成功介紹,則可獲得五位數介紹費;每名參選人只要獲得200票,就可獲得15萬;如在鐵票區,還可獲得25萬元。

鄭永健曾先後接觸沙田新幹線、東涌人、沙田社區網等組織中人接觸。他在去年8月20日,曾約見青年新政梁頌恆,期間梁錄下二人對談,並交給廉政公署。

區域法院彭中屏法官在判刑時指,鄭永健雖然並非主腦,但在案件中擔當計劃和部署的重要角色。其行為不僅在一個選區中,而是為遊說多人;手上更有涉及十多個選區的名單,為在選舉中舞弊動輒以數十萬利誘,可見其手中掌握的資源龐大。

為了幾萬元的利益,賠上了自己的未來與前途。不知現在再問幾位被告,是否會後悔當初一時的鬼迷心竅?

By 2016-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