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高鐵翻版?傳沙中綫又超支逾200億

2016-11-21 15:57:3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289358570282700527

【香港輕新聞】上周有消息指,港鐵沙中綫遲遲未通,但目前已超支過200億港元,該價格已超過高鐵造價的196億港元。港鐵在回應消息時指,沙中綫南北走廊工程正處於展開初期,計劃至明年下半年才能掌握較準確的造價。有立法會議員認為,200億的超支只是保守估計;亦有評論指,港府對大型基建監管控制力度不足,導致多項工程落成無期。

政府要擔60%超支費用

《蘋果日報》引述沙中綫的委託協議聲明,沙中綫以政府委託協議的方式交給港鐵負責興建。協議稱,政府需負擔該綫路的所有工程費用,港鐵方面只收取78.93億的項目管理費。而協議又訂明,若港鐵違反協議,港府有權向其索償;但港鐵應負的法律責任,只相當於港鐵在協議下收到的,最多78.93億元。意即政府需要負擔餘下六成,約120多億元的超額開支。

《明報》引述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說法,稱目前不清楚該數字基數,但沙中綫造價確實高於預期估算,有關具體數額仍要等待港鐵公司評價報告決定。張炳良指,沙中綫施工期間遇到的變數不少,如土瓜灣站發現考古遺址、何文田站及金鐘站工程對費用方面的壓力,都是影響沙中綫支出的原因。

張續指,現時港鐵每季都會向立法會匯報鐵路進度及開支,並接受議員提問;路政署也會緊密監察,提高透明度。

田北辰:200億只是樂觀估計

立法會鐵路小組主席田北辰則表示,該項目的超支,目前只會是最樂觀估計。他估計200億當中的一半或與古蹟暴雨有關,另外一半則是港鐵管理問題。田北俊稱,港鐵仍未完成會展站收地程序,距離完工至少還有三年。

而民主黨胡志偉指,高鐵工程超支事件,已反映出港鐵與路政署監管與控制成本不力,惟政府仍未吸取教訓。胡志偉要求政府盡快交代,以免拖到撥款用盡再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款項,到時令議員面臨兩難。

大型基建超支拖延成常態

《東方日報》19日「正論」以「鐵路超支成常態 港府塞責不知恥」為題評論香港諸多大型基建延誤超支現象。專欄指,從高鐵工程,到港珠澳大橋再到如今沙中綫,無一不延誤,不超支。「五鐵總遲,橋路不通」,港府和港鐵簽訂協議,卻無列明超支及延誤責任誰屬,再加路政署向來監管鬆懈,最終導致大型基建落成無期。

文章還指,港府對民生工程開支錙銖必較,卻對大白象基建工程大手大腳,如此勞民傷財,恐難以獲公眾支持。

By 2016-1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