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作家馬家輝獲2017台北國際書展小說類大獎

2017-01-20 17:35:2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香港作家馬家輝新小說《龍頭鳳尾》獲「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香港作家馬家輝新小說《龍頭鳳尾》獲「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香港輕新聞】2017年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8日至13日展開,台灣文化部率先於本月10日公布「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類及非小說類6部得獎作品,以及首設編輯獎自製類及非自製類2組得獎團隊。小說類包括馬家輝《龍頭鳳尾》(新經典文學)、蘇偉貞《旋轉門》(印刻文學)、黃錦樹《雨》(寶瓶文化)等3部作品;非小說類則有魏明毅《靜寂工人:碼頭的日與夜》(游擊文化)、林于凱《公門菜鳥飛》(網路與書)及劉克襄《虎地貓》(遠流出版)等3本作品;編輯獎自製類則由行人文化實驗室編輯團隊以《透明的記憶:感受日常玻璃的溫度》及《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獲獎,非自製類則由群學出版編輯劉鈐佑以《茶室交易》、《窮人的經濟學:如何終結貧窮》獲獎。

書展大獎今年邁進第10屆

以鼓勵華文創作為目的的書展大獎創立於2008年,今年已邁入第10屆,其宗旨為鼓勵原創出版作品,不但致力於結合創作者及出版社共同倡導全民閱讀好書,也透過獎項的頒發與宣傳,向全球推廣華文出版品。本屆共有小說類95件、非小說類301件報名角逐,經過兩階段評選出各10本入圍書籍後,再選出各3本作品獲得書展大獎。文化部表示,為彰顯獲獎的榮耀,頒獎典禮將於2月8日書展開幕典禮舉行,頒發獎金10萬元及獎座予得獎者。

獲獎作家來自台灣香港及馬來西亞

今年書展大獎的得獎者具有華文創作跨地域的代表性,除台灣作家外,還有香港及馬來西亞作家獲獎,小說類題材多元,創意更勝以往,呈現華文出版繽紛的風貌。而非小說類的得獎作品則從生活中較少人關注的題材取材,包括碼頭工人、基層公職人員及街貓,反映了現代對庶民生活的關注及對生命的書寫。而本屆除於書展大獎首設編輯獎,鼓勵出版幕後的重要推手,更於書展期間以編輯力為主軸,規劃「法蘭克福人才培訓課程」,期許透過編輯力的提升,促使台灣出版界能持續創作,帶給讀者更多的感動。

 

獲得大獎的港產小說《龍頭風尾》。 獲得大獎的港產小說《龍頭風尾》。

發佈於 文化生活, 讀書
By 2017-0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