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媒《堅料網》停刊《本土新聞》亦告急

2017-01-26 11:54:0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消息指《堅料網》員工接通知運作至本月底。 消息指《堅料網》員工接通知運作至本月底。

 

 

【香港輕新聞】網媒競爭激烈,成立約一年多的網媒《堅料網》,員工昨日接通告,本月31日將全面停止運作。另一間網媒《本土新聞》亦發出公告,稱如在二月底前無法籌得足夠營運資金,將會停刊。堅料網於2015年9月成立,以「不問立場,只問是非」為口號,同年12月更推出實體版雜誌,在部分地鐵站口派發。不過不足一年,已面對財政危機,據了解,員工昨日下午5時收到通知,管理層指,自推出雜誌以來,一直需投入大量金錢,需再檢討,因此本月底將全面停止運作。

《堅料網》獲不少建制派人士供稿

《堅料網》現時員工約20人,據了解,公司會跟足法例賠償,包括一個月代通知金、未放年假折算日薪、實報實銷等。有員工坦言,事出突然,本以為會至少完成特首選舉。根據網站資料,《堅料網》除提供政治新聞,亦涉獵其他範疇,如娛樂、體育,甚至馬經、波經。不少建制派人士亦在網站開設專欄,包括馬恩國、陳恒鑌、鍾樹根、梁美芬等。

董事名字與親中商人相同

根據網站介紹:《堅料網》由「生立有限公司」擁有,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公司於2015年3月成立,兩名董事為葉樹泰及陳崇煒。有傳媒報導,早前曾有一同名為陳崇煒的人士曾任《文匯報》記者,並曾經是上市公司中國綠能,亞洲資源的執行董事及副主席。2014年資深傳媒人陳南離世,特首梁振英在網誌撰文哀悼,並憶述自己80年代與《文匯報》記者常來往,當中包括陳崇煒。《堅料網》由《香港晨報》(原定於2014年7月1日出版,最終未出版就停辦),前高層郭慶榕作總編輯,並有幾名《晨報》舊人加盟。

 

《本土新聞》發公告指如無法找到營運資金,二月底將會停刊。 《本土新聞》發公告指如無法找到營運資金,二月底將會停刊。

 

《本土新聞》亦定二月底為死線

另一間網媒《本土新聞》亦發出公告,稱如在二月底前無法籌得足夠營運資金,將會停刊。《本土新聞》社長區惠蓮發出公告,稱如在二月底前無法籌得足以支持網站營運下去的資金,《本土新聞》將會停刊。公告指他們仍希望盡全力挽救:「《本土新聞》能不能走下去,我們還是和讀者一起決定。」《本土新聞》指去年立法會選舉後,香港的形勢急劇惡化,可見的未來,言論自由將會進一步被收緊,「《本土新聞》如能走下去,我們會跨越派別,以專題探討香港一直下來的本土運動發展」。公告附上銀行戶口等資料,呼籲網民訂閱支持。

《本土新聞》公告全文

各位讀者:

由於財政上的困難,我們決定,如在二月底前無法籌得足以支持《本土新聞》營運下去的資金,《本土新聞》將會停刋,在此感謝所有的作者、參予過《本土新聞》編輯室的同事、義工,以及訂閱過、支持過《本土新聞》的讀者。

直至這一刻,我們仍希望盡全力挽救免於停刋,然而媒體畢竟是件公家的事,《本土新聞》能不能走下去,我們還是和讀者一起決定。《本土新聞》一直以來,以香港為本位,討論了許多其他媒體忽略的課題,就借這一個月的時間,新的讀者可上網站翻閱我們過往的內容,了解我們的工作。

《本土新聞》作為倡議媒體,自兩年前創辦,一直以推動及監察本土運動為方向,我們深信沒有堅實的本土意識就無法真正爭取民主。去年立法會選舉後,香港的形勢急劇惡化,可見的未來,言論自由將會進一步被收緊,也有人認為本土運動自此由盛變衰,然而,本土運動並不是一、兩個言論領袖或政黨所控制的、更非按劇本而演的,而是長期在民間點滴醞釀。《本土新聞》如能走下去,我們會跨越派別,以專題探討香港一直下來的本土運動發展,這既是政治社會、也是文化身分方面的,以這樣為立足點去檢視、捍衛香港固有的價值,也藉此凝聚香港人面對前路的共識,希望能激發更多想像,或者說我們重新認識香港這個地方。

我們深深明白要逆轉今天香港的處境,打的是隊制賽 ,萬一我們最終無法繼續走下去,也希望各有心的媒體朋友,能夠開出這樣的一條路,唯有用開放、持平的態度,把香港過往的本土風潮作多角度的檢視,我們的前路曙光方能再現!

區惠蓮

《本土新聞》社長

二0一七年一月二十五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