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公務員守則刪政治中立是徒為反對派添彈藥

2022-11-01 13:17:5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013梁振英 FB影片擷圖

政府日前指《公務員守則》將會刪除以往所用的「政治中立」字眼。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1日表示,「公務員必須政治中立」是起草《基本法》至今的表述,其意思清楚不需改動,如放棄此表述,是徒為反對派「添彈藥」。

公務員守則擬刪政治中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10月25日於立法會簡介《施政報告》相關政策。楊何蓓茵指,預計明年第一季會發出更新的《公務員守則》草擬版本,新版本不會再用以往「政治中立」這個名詞,變為解釋公務員需要不偏不倚,不受政治取向的限制。

政治中立已沿用三十多年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1日於社交媒體發文,「公務員必須政治中立」是自從三十多年前起草《基本法》至今的表述,其意思清楚,不需改動;有人對「公務員必須政治中立」有不同演繹,是明知故犯,如同有人將「高度自治」演繹成「完全自治」、「提名委員會提名」演繹「公民提名」一樣。

梁振英指,試圖用其他字眼表述「政治中立」,不如加強宣傳講解,放棄這個已用三十多年的表述,在今天的形勢下是徒為「反對我們的人添彈藥」。

公務員必須愛國效忠國家

梁振英強調,「政治中立」的公務員和政治任命官員一樣,都必須愛國,效忠我們國家,這是「普世價值」,不可以演繹為「中立」不愛國;「政治中立」意思是公務員不能以自己的政治信念或政治關係為由,拒絕執行上級交付的工作,又或者陽奉陰違地敷衍塞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1-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