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寬難民限制:5年間將收300敘利亞難民

2017-04-12 16:24:0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日本《朝日新聞》2月3日報道,日本政府今年起將放開對難民的接收限制。從2017到2021年,日本將接收敘利亞難民留學生及其家屬總計300人或更多。這是日本繼2010年以來最新一次接收難民的記錄。

未來五年日本將協助難民安居

據報導,未來五年間,日本政府將通過日本國際合作署每年接收20名在約旦和黎巴嫩避難的敘利亞難民。這批難民將以留學生身份進入日本,但他們與其他留日學生不同:在完成學業後,他們可以不需要立即返回自己的國家。日本政府將會協助這些留學生尋找工作,幫助他們及其家庭成員在日本定居,預計共計將會接收300名或更多難民及其家屬。

日本政府將向每個留學生提供每月14萬日元(約合港元9640元),向他們的配偶提供每月13萬日元(約合港元8950元),每個孩子每月也有6500日元(約合港元447元)。

留學生身份難民只是政府妥協

報導稱,為展現G7東道主處理難民問題的積極姿態,這是自2010年日本開始接收來自緬甸的尋求庇護者以來,第一次開始實施難民入學計劃。到目前為止,日本共接收123名緬甸難民。此外,到2005年為止,日本還從越南、老撾和柬埔寨接納了一萬多名難民。

作為一向不願意接收難民的國家,日本因為在2015年僅接收27名難民在國際上受到批評。聯合國難民署駐日本代表Dirk Hebecker表示:「接收以學生身份入境的難民大概只是日本作出的一種妥協,日本現在可能仍未做好接收敘利亞難民並使其在日本安居的準備,但該倡議仍然有其價值,我們對日本作出的改變感到高興。」

日本筑波大學全球治理系副教授Junichi Akashi 認為,定居日本作為解決中東難民危機的一個方案,具有里程碑式意義;但他同時認為日本現在開放接收難民的數量依然太少,他希望日本政府下一個難民接收政策能成為試點項目,並逐步擴大申請赴日本的難民人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