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外匯儲備首次以人民幣取代同值美元

2017-06-16 08:05:2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A euro sign sculpture is seen in front of the headquarters of 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 in Frankfurt, Germany, on Thursday, July 3, 2014. European Central Bank President Mario Draghi reiterated that he'll keep interest rates low as officials try to revive the region's economy with a new round of emergency measures. Photographer: Martin Leissl/Bloomberg 歐洲央行首次買入人民幣取代同值美元作為外匯儲備。

 

 

【香港輕新聞】歐洲央行於周二(13日)發布聲明稱,歐洲央行已完成規模相當於5億歐元的人民幣外匯儲備投資,以取代同值的美元儲備。這是歐洲央行首次對人民幣進行外匯儲備投資。此次購入決定是歐洲央行管委會於1月20日在閉門會議上作出的,但在購入行為完成之前沒有對外披露。這意味著,歐洲認可了人民幣越來越重要的國際貨幣角色,也反映出,中國作為歐元區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重要性正在不斷提升。

反映中國作為歐元區最大貿易夥伴之一的重要性

歐洲央行官網公布買入人民幣作外匯儲備投資的原因是:「近年來,人民幣作為一種全球國際貨幣的使用有所增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2015年對SDR的5年評估中,確定人民幣是一種可自由使用的貨幣。自2016年10月以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批准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作為第五種貨幣(與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一道)。歐洲央行投資反映出中國作為歐元區最大貿易夥伴之一的重要性。」

IMF去年已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

歐洲央行在聲明中稱,近年來人民幣作為「全球性的國際貨幣」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使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在2015年將人民幣視作「可自由使用貨幣」並於2016年將其納入SDR貨幣籃子,使得人民幣成為SDR籃子內第五種貨幣(前四種為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除了歐洲央行,包括瑞士國家銀行在內的其他一些中央銀行也購買了以中國貨幣計值的資產。作為低風險投資者,各國各地區的央行往往傾向於購買安全性更高的金融資產,如政府債券。

歐洲接受中國的「全球經濟超級大國」地位

英國《金融時報》稱,雖然5億歐元的金額對歐洲央行680億歐元的外匯儲備規模來說並不算多,但其購入人民幣資產,反應出歐洲正越來越多地接受中國的「全球經濟超級大國」地位,也流露出希望與其建立更廣泛、更密切合作夥伴關係的意圖。而歐洲央行此次對人民幣的投資,也是迄今為止對人民幣投資力度最大的中央銀行。

人民幣成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的路還很長

康奈爾大學教授Eswar Prasad說,對於繼美元之後世界第二大儲備貨幣歐元背後的歐洲央行來說,在自己的外匯儲備組合中持有人民幣資產,是用行動表明他們看好中國經濟和中國貨幣的未來走勢。「現在大家都想和中國成為朋友」,Prasad教授還說:「歐洲央行的這次行動可以看作是對中國拋出想要建立更強有力金融貿易關係的橄欖枝。」

Prasad教授提醒還有一點非常值得注意,這一次的情況是,尚不具有自由定價浮動匯率的貨幣已經成為了事實上和法律上的儲備貨幣,但是,在沒有對中國金融市場、匯率制度以及整體經濟和體制結構進行重大改革的情況下,人民幣要想成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要走的路還很長。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6-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