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斥五眼聯盟外長聲明指鹿為馬:不應裝作支持香港市民

2020-08-11 15:35: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府新聞網圖片/美國國務院截圖

【香輕新聞】「五眼聯盟」成員國外長日前發表聯合聲明,港府押後立法會選舉、DQ參選人及制訂《港區國安法》表達關注,評損害香港民主進程。港府昨晚(10日)發聲明關指控「指鹿為馬」,外國政府不應作出「裝作支持香港市民」的虛偽行為。

外國政府不應危言聳聽

港府發言人昨晚(10日)發表聲明,回應「五眼聯盟」外長的聯合聲明,指聲明作出「指鹿為馬、蔑視事實的指控,對此堅決反對,有關的官方評論公然干預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的香港事務,外國政府不應危言聳聽,更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不應作出「裝作支持香港市民」的虛偽行為。

因應疫情嚴峻押後立法會選舉

發言人表示,押後選舉的決定是為了保障公眾健康和保障所有已登記選民的投票權,由於這一波疫情很可能持續數星期甚至更長,押後選舉一年絕非如五國外長所指稱般「不合比例」。

發言人又指,五國外長的聲明批評特區政府為公共衛生和市民健康所作的決定,同時其政府卻諷刺地基於類似原因作出延遲選舉的決定,令人非常遺憾,亦顯示有關政府帶有雙重標準及虛偽。

五國外長雙重標準

發言人提到,「五眼聯盟」涉及的國家均制定了自身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律,並建立相關決策和執行機構,五國外長不恰當的評論,完全是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粗暴干涉中國内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深切關注《港區國安法》

美國國務院周日(9日)發表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外長共同簽署題為「香港人權受侵蝕」的聯合聲明,對港府押後立法會選舉,並作出「不公平」的取消參選資格(DQ)表達嚴正關注,斥其損害香港長久以來繁榮穩定的民主進程。而5國外長亦就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表達深切關注(deep concern),斥其侵蝕港人基本權利和自由。

促港府恢復參選立法會被DQ者資格

聲明提及,香港人期望能通過真正自由、公正和可信的選舉,5國外長呼籲香港政府恢復被取消候選人的選舉資格,使該選舉能在《基本法》所賦予的,在有利於行使民主權利和自由的環境中進行,同時敦促香港政府盡快舉行選舉。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亦有在Twitter轉貼該篇聲明,其中蓬佩奧提到此次是跟「志同道合」(like-minded)的國家表達關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