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遭撤已成定局

2015-10-07 16:48: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洪秀柱兩岸政策觸發全黨立委參選人倒戈。 洪秀柱兩岸政策觸發全黨立委參選人倒戈。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今午國民黨中常會中,指洪秀柱發表的兩岸關係政策,與國民黨一向奉行的兩岸政策立場有落差,亦與台灣民情有所偏離,作為黨主席,必須向洪秀柱報告,不少2016年立委參選人面臨困難,在各地方受到困難和壓力,國民黨必須共同面對,希望透過理性溝通,找到克服和解決困難的方案。所以大家應以大局為重,共同努力。朱立倫在會前表示,與洪秀柱會面時,知道她受了很多委屈,自己提出唯一交換條件,就是「有黨無我、相忍為黨」。但洪秀柱回說,感到十分遺憾,指這樣做會把國民黨推入另一個險境,拒絕接受勸退。

兩星期內召開大會換人

國民黨今午舉行的中常會有27人聯署提案,撤銷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的總統參選人資格,提案指如果黨代表認為有輔選困難,無法提升候選人聲勢,應該更換原總統提名人,報道指洪秀柱的支持率,遠低於國民黨3成5的基本支持度。國民黨將在兩星期內召開臨時代表大會,屆時正式撤換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參選,消息指國民黨最快本月17日召開臨時代表大會,但日期未定,17日或24日都有可能。

朱立倫談當初不選原因

另一方面,朱立倫向中常委解釋為何開始時決定不參選,原因包括:一、為了對新北市市民的承諾;二、希望藉此讓國民黨更團結。而洪秀柱因非國民黨中常委,故此無參加會議,但其支持者則聚集在國民黨黨部外示威。朱立倫在會前表示,洪秀柱過去3個月非常努力爭取民眾選票,必須對她的辛勞和努力予以肯定,國民黨亦決心要團結,絕對不願意見到目前發生的情況。時事評論員鄭漢良認為,中常會以絕大多數通過提案,顯然是對撤換洪秀柱的第一步,認為洪秀柱很大機會不能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他認為國民黨希望撤換洪秀柱,並非奢望在大選勝出,而是希望向社會清晰表達,國民黨仍以主流民意為依歸,在兩岸政策上要保持現狀,並非要「急統」及「終極統一」,尋求在立法院選舉保持第一大黨的地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