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人福音?阻隔嗅覺 食量不變也能減磅?

2017-07-24 18:26:1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嗅覺受損的小鼠【圖右】明顯比正常小鼠【圖左】更加苗條。(圖片來源: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嗅覺受損的小鼠【圖右】明顯比正常小鼠【圖左】更加苗條。(圖片來源: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香港輕新聞】講到減肥,或許有人會疑惑:明明制定嚴格的減肥計劃、科學飲食,但為什麼體重還是減不下來?近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同樣的進食量下,嗅覺越發達的個體,體重越容易增加!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研究人員本月初在《細胞》子刊《Cell Metabolism》上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以小鼠為對象的實驗中,有嗅覺缺陷的個體比正常小鼠體型更瘦。該論文負責人Andrew Dillin指,研究人員起初只想了解嗅覺對於代謝的意義,所以在最初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對嗅覺神經元被破壞的小鼠體重降低的現象,單純認為是因為「吃飯不香、食慾不振」。然而,研究人員發現,嗅覺缺陷小鼠的食量與普通小鼠相比並沒有明顯差異,但前者的體重比後者明顯輕了三分之一。

研究人員又進行了更多的實驗,而結果幾乎大同小異:原先肥胖的小鼠被破壞嗅覺後,體重出現銳減;而正常小鼠嗅覺增強後,即使攝入食量相差不大,它們的體脂含量與先前相比也出現顯著上升。

為了明白其中原理,研究人員在進行深一步研究後發現:嗅覺受損的小鼠,交感神經系統的活躍度有所上升,而這將促進脂肪燃燒;這些小鼠體內用於儲存脂肪的細胞發生了轉化,而這一過程會燃燒脂肪酸,產生熱量。

實驗小鼠嗅覺受損後【圖右】,脂肪儲存出現銳減。(圖片來源:《Cell Metabolism》) 實驗小鼠嗅覺受損後【圖右】,脂肪儲存出現銳減。(圖片來源:《Cell Metabolism》)

不過,Andrew Dillin也指,使用破壞嗅覺這種「減肥」方法有一定代價,若應用在人體中,喪失嗅覺會導致去甲腎上腺素水平上升,繼而引發心臟疾病。不過,Dillin也表示,實驗反映的結果非常有趣,該結論「若能在人體中驗證,或許就能開發出不破壞嗅覺,但也能控制體重的新藥!」

By 2017-07-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