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工程師發明「化妝術」 可干擾面部識別系統

2017-07-27 16:49:1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Telegram@Grigory Bakunov 圖片來源:Telegram@Grigory Bakunov

【香港輕新聞】你是否曾因暴露在街頭巷尾遍布的各種攝像頭之下,感到無所遁形、隱私不被尊重?是否也會擔心有人通過這些攝像頭記下你的相貌並記錄你的一舉一動?俄羅斯有工程師針對這種擔憂發明了一種「反面部識別化妝術」:通過在臉上繪製圖樣,令人臉無法被監控鏡頭識別。

發明該技術的Grigory Bakunov是俄羅斯大型網絡公司Yandex的技術總監,他認為「想在莫斯科避免鏡頭監視是不可能的」,希望現代社會人們能在無孔不入的監視中保有一定的私隱度,因此與其他黑客們一道,共同開發了一款「反面部識別算法」:該算法能夠提供一些特殊化妝方案,通過在人臉畫上一些簡單的彩色線條,達到干擾面部識別系統的目的。

圖片來源:Telegram@Grigory Bakunov 圖片來源:Telegram@Grigory Bakunov

Grigory Bakunov聲稱,該技術男女適用,「非常有效」;但為了避免被濫用或用於犯罪用途,他暫時不打算將這項算法公開。此前,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也曾研發一款帶有特殊花紋的眼鏡,只要眼鏡超過佩戴者面部6.5%的大小,就能成功干擾一些商業面部識別軟件的準確度,甚至讓軟件將佩戴者「錯認」為其他名人。

ggsc01 圖片來源: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By 2017-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