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為愛妻確位「第一夫人」官方地位失敗

2017-08-09 13:24:3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法國總統馬克龍爭取愛妻「第一夫人」名銜官式化失敗。 法國總統馬克龍爭取愛妻「第一夫人」名銜官式化失敗。

 

【香港輕新聞】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企圖為妻子布麗吉特(Brigitte Macron)的「第一夫人」名銜官式化計劃失敗。馬克龍在競選總統期間已表明,一旦上台希望清晰界定「第一夫人」的官方地位,但民眾不支持,過去數星期累計已有29萬人聯署反對,認為無理由以公帑,向總統配偶提供預算開支。根據民調機構輿觀(YouGov)今年5月調查,多達68%的受訪法國人不認為應設立「第一夫人」的正式地位。面對民眾反對下,馬克龍決定放棄為妻子、「第一夫人」布麗吉特,設立官方角色。

盡快公布「第一夫人」的「透明度章程」

在馬克龍競選期間的數次大型晚會,選民已習慣看到布麗吉特的存在。她總是在台下聆聽演說,馬克龍也幾乎每次都會提到她,甚至牽著她的手上台接受支持者歡呼。雖然法國總統的配偶有自己的辦公室、助理及保安人員,但法國憲法並無給予總統配偶任何官方角色。政府發言人表示,當局日內會澄清布麗吉特的角色,但不會修改憲法。當地傳媒透露,凡爾賽宮很快會公布「第一夫人」角色的「透明度章程」,內容大致是規範她的幕僚人數。

現時「第一夫人」開支入總統數

法國自1958年進入第5共和以來,從未明確定義總統配偶的地位,「第一夫人」在公開場合幾乎不扮演任何角色,極少發言,只是陪在總統身邊、接待外賓,偶爾從事慈善活動。但凡爾賽宮(Elysee)的預算內有一部分會用在「第一夫人」身上,支付她所需要的辦公室運作和助理費用。現時布麗吉特有一名辦公室主任、一名媒體聯絡人和兩名助理,還有幾名隨扈。但由於第一夫人的地位尚未納入制度,因此辦公室主任及媒體聯絡人的職位其實歸屬在總統之下,不算正式隸屬於「第一夫人」。

截至本月9日凌晨已有30萬人聯署反對

公民運動「全國平等」(Egalite Nationale)創始人瓦雷特(Thierry Paul Valette)近期發起連署,反對確立「第一夫人」的地位。他認為沒有任何理由讓國家元首的配偶動用公共預算,布麗吉特已有助理和隨扈,這樣理應足夠,若真要討論這個問題,也應交付公民投票,而不是僅由一人決定。到法國時間9日凌晨為止,已有近30萬人連署反對反對確立「第一夫人」的地位,結果將呈給馬克宏和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參考。

 

法國前總統奧朗德女友崔威勒破壞國民對「第一夫人」的尊重。 法國前總統奧朗德女友崔威勒破壞國民對「第一夫人」的尊重。

 

前總統奧朗德女友「搞臭」第一夫人名銜

社會學學者葛里斯(Christelle Gris)接受LCI電視台訪問時說,在王權時代,國王的配偶有其政治功能,但進入共和時代、取消貴族特權後,現在的人已很難想像總統配偶具有政治地位。曾任記者的施奈德(Robert Schneider)寫過一本以總統伴侶為題的書,費加洛報引述他的說法表示,法國人對歷代第一夫人的觀感大致算好,直到前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的女友崔威勒(Valerie Trierweiler)進入凡爾賽宮,情況就變了。崔威勒愛用推特(Twitter)發表個人意見,在凡爾賽宮也有專屬辦公室和助理,她與奧朗德分手後,出版「此刻謝謝你」(Merci pour ce moment,暫譯)一書,大揭兩人翻臉過程和奧朗德私下言論,在政壇掀起風波。崔威勒在凡爾賽宮待了近兩年,施奈德認為,她可以說是第一個把「第一夫人」形象變得惹人厭的人。隨著每位總統伴侶的行事風格不同,公帑耗費多寡也不一定。以崔威勒為例,審計法院報告指出,2013年,光是她的幕僚費用就花了396900歐元。馬克龍競選時曾說要盡快終結這種「法式虛偽」,認為不該模糊下去,若把「第一夫人」地位官方化,有助於相關預算更透明。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