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都怕賊?陝西寺廟以「夾萬」代替功德箱

2017-09-04 18:20:2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俗話說「錢不是萬能的」,但「沒錢是萬萬不能的」,這個道理哪怕對六根清淨的佛門似乎也成立:由於常有新聞報導竊賊偷走寺廟功德箱內的香油錢,陝西榆林某寺廟乾脆將寺內的功德箱換成帶密碼鎖的保險箱,以防賊手。

據內地《澎湃新聞》報導,陝西榆林佳縣有一座建在懸崖邊上的寺廟,名為「香爐寺」。該寺廟位於佳縣城東的香爐峰山頂,面朝黃河,其餘三面臨空,僅西北一面以一條狹長走道與縣城的古城門相通,地勢堪稱險要。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不過,由於近年各地寺廟常發生上香信客「順手牽羊」或盜賊偷走擺放在廟中功德箱內的香油錢等事件,就連佔據「天險」地勢的香爐寺亦開始提防竊賊「光顧」,同時將廟內原有的木質功德箱替換成更堅固且帶密碼鎖的保險箱,以防盜竊。

根據網上流傳的照片:供奉莊嚴傳統佛像的祭台前,擺放著一個「集現代科技智慧於一體」的鋼鐵夾萬;雖然顏色上已盡量與寺內裝潢保持一致,仍令不少網友大呼突兀。有網友留言調侃「和尚也能與時俱進」,亦有網友感嘆「佛門淨地,規戒君子卻防不住小人」,也有網友以另外角度質疑「我佛慈悲,既然有人來取,就應該施捨予他,不管來人是誰……這寺住持有沒有參透佛法?」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