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荃狠批西九文化區搵「鬼婆」管粵劇

2017-10-24 08:46:3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公開質疑西九文化區聘請外國人管理中國戲曲。

 

 

【香港輕新聞】西九文化區「崇洋」辣罄粵劇界,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公開質疑西九文化區聘請「鬼婆」管理戲曲中心,指剛到任的表演藝術總監美國人方美昂履,對中國傳統戲曲、粵劇沒有深入的認識,沒有實質能力去給予傳統戲曲作藝術層次的指導,嚴重影響包括粵劇在內的中國戲曲的發展。

曾承諾是本地人任戲曲中心藝術總監

西九文化區聘請美國人方美昂出任表演藝術總監,會兼任戲曲工作。汪明荃以八和會館主席身份批評西九管理層未有兌現承諾,沒有為明年開幕的戲曲中心委任獨立藝術總監,汪明荃指戲曲是獨特的中國傳統文化,業界一直希望由熟悉戲曲的本地人士,擔任戲曲中心藝術總監,擔心方美昂對中國戲曲未必熟悉,而且要跨界別管理多個項目,要求西九管理局將表演藝術總監,與戲曲中心藝術總監兩個職位分開,以及確保戲曲中心,能專注培育戲曲人才和傳承戲曲,用途不會被改變,如混雜其他表演元素。

八和會館提出5點聲明質疑西九文化區決定

汪明荃又指,要待西九管理局完成公開招聘負責戲曲的表演藝術主管,了解人選和職能後,才決定下一步行動,現時只能向管理局反映意見。八和會館亦向公眾發表5點聲明:

1. 八和與業界一向提出的,均是就着戲曲範圍的討論,我們不反對有「跨界別的藝術總監」,更沒有質疑方美昂女士的成就及藝術行政的能力,更對方女士的國籍和種族沒有任何意見。我們強調的,只需要對戲曲和粵劇有深切認識的人士出任藝術總監,甚麼國籍和種族不是我們的考慮點。

2. 但就着傳統戲曲的藝術性作考慮,從西九提供的資料,我們看不到這個「跨界別的藝術總監」對傳統戲曲、粵劇有深入的認識。當「跨界別的藝術總監」沒有實質能力去給予傳統戲曲作藝術層次的指導時,傳統戲曲便應該有自己專設及有實質權力的藝術總監。

3. 西九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先生曾承諾:戲曲中心將設有獨立的藝術總監,而該總監將會是本地的、熟識戲曲藝術的人士。汪明荃主席和多位戲曲中心的顧問,亦曾多次與茹先生作出深入的討論。

4. 我們對招聘方面的公平性及合理性沒有質疑,但由於西九未有就戲曲中心招聘獨立的藝術總監,而是選擇招聘「跨界別的藝術總監」,自然在考慮的過程中,並非單以戲曲的發展為主。我們相信方女士應該是在遴選「跨界別的藝術總監」時是局方認為的最佳人選,但卻未能照顧戲曲的發展需要。

5. 西九現將聘請的「藝術主管」,如果只是統籌行政運作,而這個職位又是在「跨界別的藝術總監」之下,我們更加擔心戲曲中心的發展方向。

 

西九文化區藝術總監方美昂會管理戲曲中心的中國戲曲演出。

方美昂過去與中國戲曲沒半點涉獵

獲西九文化區聘請的術總監方美昂,女,美國人,畢業於美國布朗大學,陶身體劇場經理及策劃人。曾到中國北京研究中國現代舞的發展。曾經在中國最大的國營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主持音樂直播節目,也經常在中央電視台當主持人。她也是一名出色的踢踏舞演員,經常在北京舞蹈學院,北京當代音樂學院,和上海授課。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