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單身?打壓女性?內地IKEA電視廣告惹爭議

2017-10-24 18:21:4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不少人都知道,瑞典是全球提倡「性別平等」的標杆國家,尤其以對女性權利的尊重與支持聞名世界。不過,作為瑞典其中一張「國家名片」的著名品牌IKEA,最近卻捲入了一單有關「性別歧視」的爭議……事件起因竟是因為一條在中國內地發布的商業廣告?

微博賬號「八哥專用」昨日轉發了一段主題為「輕鬆慶祝每一天」的IKEA廣告,並附評論稱對廣告內容「無力吐槽」。根據「八哥專用」描述,這段不到半分鐘的廣告內容是:「女兒跟爸媽在家吃飯,女兒喊了一聲媽,媽媽直接摔筷子:再不帶男朋友回來,就別叫我媽!後來男朋友從天而降,父母態度來了一百八十度大轉彎。」

在這段中,廣告內容顯示的是:當看到是女兒的男朋友來拜訪後,女兒的父母一掃臉上陰霾,迅速將簡單的餐桌擺設得精緻溫馨,桌上菜品也全部更換成豐富大餐,甚至還換上一身莊重的迎客服裝,笑容可掬地迎接男朋友到來,「變臉」速度之快,令女兒和其男友都O晒嘴……

呢種算唔算『大團圓』結局?

不少網友在看到視頻後紛紛聲討,認為其表現的價值觀扭曲。有網友認為「有沒有對象都是自己的事,不需要別人甚至廣告來干涉」、「好噁心,沒帶男朋友回家都不能說話了?」、「可悲!!父母表現出的是『只要是個男人就行的態度』」,還有網友對IKEA表示失望:「這麼low的廣告居然是號稱平權國瑞典宜家出的??」,亦有網友表示,已針對這段廣告的內容寫信給瑞典公司總部投訴。

今日下午,IKEA的官方微博帳號針對事件發布聲明,聲明表示「感謝大家對該廣告的關注,並對廣告傳遞的錯誤印象表示誠摯道歉。」並強調IKEA品牌一貫倡導「男女平等」與「接納不同生活方式」,又表示已與各播放平帶進行溝通將廣告撤下。

不過,有網友對這番說法仍不滿意,有網友表示從這番道歉裡看不出IKEA的誠意;有網友認為「針對女性的逼婚是在中國不少家庭中仍然存在的劣根性,它給女性帶來的困擾不是一句『尊重各人生活方式』就可以解釋的,IKEA作為國際連鎖品牌竟然對此毫無知覺甚至藉此開玩笑,令人感到愕然。」

截圖來源:weibo@八哥专用

圖片來源:weibo@宜家家居IKEA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