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一帶一路」國家貪腐嚴重?烏干達、乍得是怎樣的國家?

2017-11-24 14:23: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福布斯》曾刊出題為「一帶一路,很多賄賂」的文章,警告貪腐將成中國新絲路戰略的重要阻礙。據全球清廉指數排名中,在176個國家地區,烏干達排名151位、乍得排名159位。這兩個捲入何志平涉賄案中的國家,有什麼背景呢?

美國司法當局逮捕並起訴何志平,外界認為這會成為涉及中國「一帶一路」發展計劃的最引人注目的腐敗案件。

《福布斯》:一帶一路 很多賄賂?

據監督腐敗的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佈的2016年清廉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2016),在176個排名國家中,這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清廉指數排名大多處於後半。

如菲律賓排名101位、埃塞俄比亞和埃及並列排名108位;柬埔寨21排名156名,反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是政治落後,貪腐嚴重的國家。

外界關注,對於有中資企業捲入「一帶一路」投資貪腐案,會否為中國的形象及外國對企業投資意向帶來影響。

美國《福布斯》今年曾刊出題為「一帶一路,很多賄賂(One Belt, One Road, Many Bribes?)」的文章,警告貪腐將成中國新絲路戰略的重要阻礙及挑戰。

文章提及,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帶領下,中國國內反腐力度很大。但現時中國政府並沒有對海外的中國實體受賄行為采取任何措施及行動。文章指,在亞非地區,中國企業已把行賄作為一种「商業戰略」。

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李開盛今年4月曾指出,由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高,腐敗現象嚴重,中國企業在這些國家展開經濟活動時相對容易碰到索賄等腐敗行為。不過,他認同,中國企業在對外經濟活動時,也有主動捲入腐敗活動的情況。

美國之音曾引述美國亞洲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納德吉羅蘭(Nadege Rolland)表示,關注「一帶一路」的投資項目會否出現「腐敗的溫床」。羅蘭其書中表示,「一帶一路」在經濟上到底有多大的可行性,以及它可能加劇中國國內經濟發展的不平衡,這兩點在中國幾乎沒有人提出。

烏干達、乍得石油豐富但貪腐嚴重

聯合國11月22日最新公佈的「全球最不發達國家報告」中,捲入何志平涉賄案中這兩個國家:乍得、烏干達,亦在名單上。

近年,乍得及烏干達被發現蘊藏豐富的石油資源,雖比不上委內瑞拉和沙地阿拉伯等石油大國,但被外界視為有開發的潛力,吸引多國企業投資。

據指,烏干達石油儲存量約65億桶,如果在配合合適的開採下,將帶來非常龐大的收入。

路透社曾報導,該國政府訂下「2020年商業化生產石油」的計劃,希望以每日生產3萬桶石油為目標,並逐步增加至22萬桶。

不過,根據全球清廉指數排名,烏干達在176個國家之中名列第151位。據指,烏干達國內長期政局動盪,加上貪污情況嚴重,往往跟外國投資者難以達成合作協議。

而另一個國家乍得全球清廉指數排名更低至第159位,當地經商的外國人經常被視作「索賄」的對象。當地曾有三名部長涉嫌在300萬歐元的學校採購合約中受賄而被捕;據東網指,2012年,連該國的反腐敗事務部長哈桑亦涉嫌貪污,遭撤職逮捕。

受貪污問題影響,即使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仍不能藉此脫貧,更成為世界上最落後的國家之一。而因為乍得遠離海洋,且國土大部分屬沙漠氣候,所以又被外界稱為「非洲死亡之心」。

乍得和烏干達兩個落後國家因缺乏資金和技術,過去一直依賴吸引外國石油公司投資聯手開發油田,而主導權則落在當地政府和石油公司,令石油生產變成更加複雜的「多方合作開採」關係。

國營油企進軍非洲反被索賠

《明報》報導,中石油集團在2007年獲得Bongor盆地一帶油氣田的勘探開發項目100%作業權。但2013年,乍得政府突然以環保為由,暫停中石油的勘探工作。2014年,政府更向中石油索賠12億美元。

另一國企中海油集團,於2012年在烏干達以14.67億美元收購當地油氣資產,但其後烏干達政府指摘中海油「未有按原定計劃動工」,要收回所有勘探及開採權。最後,中海油將收購價格提高至20億美元才平息事件。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