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師描繪都市冷暖:「加上那些不完美 才是完整的自己」

2017-12-18 18:40:37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那些從不提起的時刻,才是我啊。我接受全部的自己」。內地插畫師李彬在個人新浪微博帳發布了自己創作的「人間日常」主題漫畫。與現時流行的「心靈雞湯」不同,他筆下的人生百態並不只有「陽光燦爛」,甚至或多或少充滿了遺憾、無奈、辛酸、焦慮等情緒,但獲不少網友點贊,認為「說出了現今大都市生活的許多人的心聲」。

李彬這一系列漫畫,刻畫的對象多數是在城市奮鬥拼搏的新一代年輕人:他們或仍在讀書,或已經工作,或已成家立業,但都因為大環境或各種各樣的理由有著各種「不能說的苦衷」。該系列漫畫以特寫鏡頭捕捉到這些瞬間,並表示:雖然城市生活的人大多會將這種苦澀藏在外表之下,鮮少提起,但主動正視自己這些「不完美」的一面,才是生活最「真實」的一面。

不少網友在看過這輯漫畫後表示深有同感,但也有網友對漫畫描述得場景有保留意見。有網友讚道:「這系列的標題是人間日常,其實描繪的就是普通人普通是,裡面很多場景很多主人公的選擇確實在現實中能找到很多模型。但我從這裡面沒有看到作者的價值取向,因為生活本身就沒有絕對的對錯。」

也有網友稱:「每個都不同意,太『喪』了……人的選擇比這種規範要平等多了,只要他自己快樂,有什麼不好。好的人生不是只有一種樣子,老在這種規範下活著未免太累了些。因此作者的視角就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批判感,可是憑什麼(由作者來批判)?」

相關鏈接:那些从不提起的时刻

漫畫標題:《外地人》。(圖片來源:微博@李彬BinLee)

漫畫標題:《家》『這是由一套普通住宅分隔出來的六個房間,她住其中一間,衛生間共用,沒有廚房。』(圖片來源:微博@李彬BinLee)

漫畫標題:《大門前》『有人躊躇不前,有人一拍兩散,只有很少人堅定地穿行而過。』(圖片來源:微博@李彬BinLee)

漫畫標題:《沒說的話》『他很少給父母打電話,因為不知道該說什麼,也無從說起。』(圖片來源:微博@李彬BinLee)

漫畫標題:《大樹下》『他不願父母來這個城市看他:第一,他覺得自己過得不夠好,第二,他厭惡三個人之間永無休止的爭吵。』(圖片來源:微博@李彬BinLee)

漫畫標題:《望京》『有人因為愛情來到一座城市,又因為溫飽而放棄。人們挖空心思尋找著存在於此的意義,大多卻只是出於習慣,索性就留了下來。』(圖片來源:微博@李彬BinLee)

漫畫標題:《讚的焦渴》『本該開心的場合,她越來越難感到快樂。』(圖片來源:微博@李彬BinLee)

漫畫標題:《真空人》『除了上班時間,他盡量避免與人相處……不再渴望彼此理解,只要互不相厭就已夠幸運。』(圖片來源:微博@李彬BinLee)

漫畫標題:《黃色眼淚》『我們不再關心蝴蝶和高山,我們慢慢變老,慢慢體會謊言和惡意,終於成為滿身鎧甲的大人。』(圖片來源:微博@李彬BinLee)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