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扣查統派新黨四年青黨員被批「綠色恐怖」

2017-12-20 12:26:5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今晨獲准離開地檢署時指自己是證人竟被當作嫌疑人。

 

 

 

【香港輕新聞】台北地檢署以違反國安法,昨日(19日)早上6時扣查反台獨立場的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及林明正、侯漢廷、陳斯俊等四名新黨年青黨員,到今日(20日)凌晨全部獲准離開,王炳忠手機和電腦被檢方查扣,新黨支持者形容是「綠色恐怖」。王炳忠指,由於偵查不公開,無法透露案情,指自己是盡做證人的義務,希望當局不要有任何政治考量,又指新黨剛結束大陸之旅就被召偵查,懷疑事件涉政治操作。

台北總統府:不應與李明哲案相提並論

外界傳出此案與周泓旭共諜案有關,據王炳忠、侯漢廷熟識的友人指出,王、侯私底下交友狀況相當單純,與周泓旭也僅止於認識,而沒有進一步深交。周泓旭平時雖會約幾位新黨青年軍吃飯,但大家談論話題都在交換對台灣政局、民進黨執政的看法,根本沒有觸及蒐集、刺探公務機密或消息,甚至是替對岸發展組織等,不可能涉入所謂的共諜案。台灣傳媒報道,早前曾在台灣留學的內地男子周泓旭,因試圖收買台灣的外交官員被判監,當局懷疑王炳忠等人,持有周泓旭涉案資料。行政院陸委會回應說,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不會因為政治立場而有針對性。台北總統府指不評論案件,但不應與內地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將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判監五年,相提並論。

北京國台辦譴責台灣打壓迫害統派人士

新黨指,剛結束大陸之旅行程全程公開,不涉敏感問題,譴責民進黨政府對兩岸青年交流活動,進行政治打壓。前總統馬英九對事件表示震驚,指調查單位對政治人物採取大動作,直接衝擊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法治體制。北京國台辦指新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譴責台灣以各種手段打壓迫害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人士。台北行政院陸委會回應說,外力干預或說三道四是對民主法治錯誤理解,絕不接受。又說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與人治社會不同,不會因為政治立場而有針對性或豁免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