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友票選年度「對華不友好國家」 澳洲居榜首

2017-12-27 17:58:1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臨近年底,對一年中各種事件的盤點也陸續展開。聖誕節當天,內地媒體環球網對廣大網友發起一項題為「2017年誰對中國『最不友好』」的問卷調查。調查顯示澳洲是當前中國網友認為「最不友好」國家。專家解釋,該結果反映讀者對短期多發的新聞熱點印象更深,對立態度很大程度取決於中國自身表現。

《環球網》消息稱,截至今日中午12點發稿時,共有超過一萬四千名網友參與投票。投票結果顯示,有將近六成的受調查者認為,澳洲是對中國「最不友好」的國家,其次是約佔總票數14%的印度,緊接著是佔總票數11%的美國。除頭三名外,第四到第七名分別是日本、韓國、德國與新加坡,以及越南。

《環球網》隨後向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徵詢對這份調查的理解。時殷弘認為,從中國網民對「對華不友好」國家的認知,反映讀者的記憶往往比較短暫,對近期發生的時事焦點印象更深,此調查結果更多體現了當前國際環境下民眾的態度。

時殷弘指,在最近一段時間,中國網民可能對澳洲部分政客頻繁發表的對華不友好言論記憶猶新,澳洲總理特恩布爾用中文說出的「澳大利亞人民站起來了」對於中國不少網民而言可能比較刺耳,這或許是澳洲在這項調查中成為「最不友好之首」的主要原因。時殷弘認為,這是「意料之中」的結果,因為澳洲在南海問題上曾與中國對立,以及近期不少澳洲政客及媒體炒作「中國干政論」,在中國也鬧得人盡皆知;再加上澳洲政府似乎有意討好特朗普上台後的美國政府,因此令該國「毫無懸念」成為網民心目中對華「最惡劣」的國家。

至於排第二位的印度,則有可能是因為今年七八月份時的中印洞朗對峙事件,但時殷弘認為,中印關係始終是「複雜而重要」的。而第三位的美國,時殷弘則分析:中國民眾對美國的看法普遍比大多數國家對美國的印象更正面;之所以「好感驟降」,或許因為在前段時間特朗普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中國又成為了美國的「對手」,這或許說明中國民眾開始與世界其他國家民眾一樣,開始認為特朗普是「無厘頭的」。

時殷弘最後補充,無論民調結果如何,「其實主要還是取決於我們自己怎麼幹。如果幹得好,他們會服了中國,如果幹得不好,這個對立態度恐怕將會是長期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27

手機分享本文: